close

位於京都北西方花園一帶的妙心寺,擁有四十六個塔頭(附屬寺院)以及完整的伽藍,是日本最大的禪寺。其中通年對外開放的塔頭只有三個,退藏院是其中之一。建於西元1404年的退藏院,因為收藏了一幅日本國寶「瓢鮎図」而聞名。另外比較不為人知的是,開創「二天一流」兵法、名震天下的劍術家宮本武藏,曾來此求見愚堂禪師,期能参禅精進。
鮎魚圖案的瓦 

請勿盜圖、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違者必究。
瓢鮎図是知名的禪的公案,是畫僧如拙一生的代表作,也是日本最古老的水墨畫。乍看之下,一個小小的瓢簞,怎麼可能抓得住比它大而且滑溜的鯰魚?沒有標準答案,要世人自行去參悟。不過這幅瓢鮎図是複製品,真跡目前寄置在京都國立博物館。另外,退藏院的庭園之美也深受世人喜愛。境內有三個枯山水庭園:「元信の庭」、「陰の庭」、「陽の庭」,以及完成於昭和時代的池泉回遊式庭園「余香苑」。
 陰の庭 陽の庭  
 
那天下午,我穿越了偌大的妙心寺境域來到退藏院。在余香苑裡,我陸陸續續和一些日本與歐美訪客擦身而過,大家都靜靜地欣賞美景。之後,我獨坐在茶席「大休庵」賞味抹茶。那將近四十分鐘內,就只有我一個人獨享那個靜謐的空間。雖然當天我無緣吃到「菓匠 柳苑」為退藏院特製的茶菓「瓢鮎菓子」(已經售完),但無減端坐在茶席內,欣賞庭園早秋之美的雅興。午後陽光灑落枝頭,秋風輕輕拂面而來,就這樣慢慢的飲用抹茶,搭配不甜不膩的羊羹,度過一段靜心美好的抹茶時光。
日本国宝瓢鮎図 茶席大休庵 抹茶與和菓子 茶席大休庵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