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台灣後,即使想念家鄉味,並不常吃所謂的中華料理,台菜更不必說了。這幾年來看著京都大街小巷裡的中華餐館,門口擺著的菜單總是千篇一律,而且印象中(包含吃過的經驗)普遍來說偏油偏鹹,總覺得口味既不夠道地、價位也偏高。同樣的錢,我寧願去日本食堂飽餐一頓。所以一直不知道原來鼎泰豐也到京都開店了,而且就位在熱鬧繁華的市中心(高島屋百貨內)。今天中午心血來潮特地去“鑑定”一下,嚐嚐看是否與台北本店的味道差距不大。
鼎泰豐小籠包  

到的時候已經不是尖峰的用餐時間,然而不出所料依然要排隊。但是與台北鼎泰豐本店和忠孝店相比,這樣十人左右的排隊行列根本不算什麼。我一邊等一邊盤算着小籠包在日本的定價是否合理,在台灣一籠有十個,到了日本則秀秀氣氣的變成一籠四個或六個兩種選擇。其他的燒賣類也是。我覺得這樣的改變(考量)很好,比方說只有兩個人來用餐時,就可以點一份六入小籠包、一籠四入燒賣和一份炒飯,再來個小菜,便是味蕾的多重滿足。如果一個人來也行,因為這裡還有套餐組合(一份四入小籠包搭配炒飯或湯麵,還有一碟涼拌小菜)。小籠包在日本這樣的定價我個人認為還可以,不算貴。倒是麵類和其他菜色的價位讓我瞠目結舌。單點排骨麵¥1404(含8%消費稅),折合台幣約四百元。一盤炒青菜¥864,折合台幣約兩百四十元。喔~天哪。
鼎泰豐菜單     

說實在的,不管哪家餐館,只要味道夠好,價格貴一點並不是問題,重點是要讓人覺得值得。在來到高島屋鼎泰豐之前,我本來就不奢求原味重現,甚至不解:為什麼鼎泰豐在日本開了這麼多家分店?而今日的食後心得是:改良版的皮蛋還算好吃,雖然價格貴得離譜,但皮蛋是從台灣進口的而且反正一年只吃一兩次,還可以接受。蝦仁蛋炒飯的表現也是中規中矩,尤其蝦子處理得很不錯。但是金字招牌小籠包,味道實在太普通了!皮不夠薄軟,湯汁肉餡不夠鮮美。不是不好吃,但只能唬唬沒吃過台灣鼎泰豐小籠包的日本人吧?!這怎麼能叫做是鼎泰豐的小籠包呢?!台灣的一些上海湯包餐館做出來的都比這個好吃。
我悶不吭聲的吃完,失望之情溢於言表。其實很想對在場的其他日本人說:這跟台灣本店的味道有一段距離,有機會的話請務必到台灣一遊、順便嚐嚐道地的鼎泰豐小籠包。可是,我又很納悶,鼎泰豐是世界一流的餐館,有一套令人尊敬的經營理念與SOP,怎麼會容許海外店做出這樣水準的小籠包??
套餐和單點  

啊~不吃還好,一吃我就更想念台灣的美食了。所以,在日本就乖乖的吃日本菜吧。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