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京都多的是傳承超過四代的百年老鋪,有一家開業至今只賣一種炙烤麻糬(あぶりもち)千年老舗,你去過嗎?
あぶりもち  

請勿抄襲、擷取、複製、下載圖片重製,謝謝。


我搬到京都後的第一個冬天,因為缺乏相關經驗輕忽了嚴寒而導致手指凍瘡,剛開始甚至不知道這就是凍瘡,不只輕輕碰觸會刺痛到忍不住哀嚎,更造成生活上的諸多不便;輾轉換了三所醫院診治仍不見好轉,心情也始終惴惴不安。N安慰我說:「我帶你去今宮神社拜拜,再吃一種據說會保佑健康的炙り餅,你就會好起來了。」我半信半疑,但心想有拜有保佑,而且還有烤麻糬可吃,就跟著去了。這就是我和今宮神社以及「一和」あぶりもち(あぶり,炙烤的意思)的初次相遇。

從今宮神社的東門走出去,這裡有兩家あぶりもち老舖,我向來都是去「一和」。第一次去的時候,我曾好奇的看著在門口烤著麻糬的老婆婆,她的那雙充滿溫度的手,一次翻轉著兩份(共三十串)的餅菓子(麻糬),不疾不徐的姿態讓我看得出了神。不知道她一天要烤幾份?她抬起頭來笑盈盈地對我說:「您參拜回來了啊,吃了這個會保佑您一整年健康平安喔。」那樣和藹可親又真誠的臉龐,讓我真心相信吃了就會元氣滿滿。
一和 在炭火上現點現烤的串烤麻糬  

一和的全名是一文字屋和輔,於長保二年(西元一千年)創業,一千多年來只賣這一味:あぶりもち原本是今宮神社驅邪用的神供品,所以大家更深信吃了會保平安。一份有十五串,乍聽好像太多?其實每個炙烤麻糬只有大拇指般大小,一串一個,蘸着黃豆粉後在炭火上炙烤,之後用白醬調味。現揉的麻糬Q彈不黏牙,白味醬汁甜鹹甘美,佐以炭烤的香氣以及門前茶屋的懷舊氛圍,一次吃上十五串完全沒問題。
製作烤餅中  

從此以後,每年入冬以前,我都會專程到今宮神社參拜,並且吃一份千年來滋味不變的あぶりもち。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