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經過鶴屋吉信本店,都告訴自己,要找一天去二樓的茶寮坐坐。這一天,終於到來。
鶴屋吉信本店二樓茶室   


於江戶時代(1803年)創業的鶴屋吉信,本店位於西陣,正門看板上寫著大大的兩個字「柚餅」。這款以柚子、和三盆糖製成的求肥果子,備受文人畫家暨儒學大師富岡鐵齋點這裡延伸閱覽喜愛,因而親筆揮毫,在大看板寫下柚餅這兩個字。櫥窗內展示着「京觀世」,則是從大正時代(1920年)研發販售以來,就備受京都人喜愛。柚餅和京觀世,正是鶴屋吉信的代表銘菓。我曾經買過幾次柚餅,討喜的外包裝總是能在送禮時就立刻博得友人歡心。
鶴屋吉信本店  
                                     


來到二樓,店員輕聲招呼我們。我們選擇了坐在吧台前,可以觀賞「生菓子實演」,也就是菓子職人在客人面前,當場製作你所選擇的那款和菓子。
鶴屋吉信二樓茶寮  

只有六個席位的吧台區,稱為「菓遊茶屋」;摩登的和風氛圍,彷彿來到高級壽司店。茶屋每次提供兩種季節限定的菓子供自由選擇。九月上旬正逢秋桜(コスモス,大波斯菊)盛開,我選了應景的粉色「秋美人」。高雅的粉紅色花瓣下,包裹着白豆沙,搭配的是色澤飽滿、茶香濃醇、味道微苦回甘的祇園辻利抹茶。
和菓子「秋美人」與抹茶  

請勿抄襲、擷取、複製、下載圖片重製,謝謝。

菓子職人親切且專業的一面解說、一面製作,勾起我之前在別的老舖參加過「和菓子教室」的實作回憶。我享用這份現作和菓子時,好奇問他,如果要提供給茶會使用,平均一個菓子的手作時間是一分鐘嗎?他不帶驕氣的說,茶會當天要使用的菓子因為是大量訂單,其實不到一分鐘就做好一個。
菓子職人當場製作中  

鶴屋吉信本店無論一樓販賣部還是二樓茶室,空間運用均十分大器,優雅洗鍊且沈靜的大家風範,不愧是與能樂淵源深厚的老舖。

延伸閱讀:
京都茶寮限定和菓子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