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0707更新
日本人過的是西曆七夕。然而千年京都至今依舊過著兩次七夕,讓織女牛郎的愛情傳說,從西曆七月七日一路浪漫到農曆七夕。今年隨著疫苗普及率提升,因疫情延燒而停辦兩年的許多傳統活動都陸續「復活」,包括在三條會商店街的「七夕夜市」、貴船神社的「七夕祭」、京都府木津川公園的「七夕放天燈」等等。

skylantern.jpg  
(圖說:2022年京都放天燈活動,photo credit by 七夕スカイランタン祭


七夕是日本五節句之一(*註)。相傳農曆七月七日是織女牛郎一年一度相會之日,這個源起於中國漢代的愛情傳說,在奈良時代傳入日本,與日本故有的織姬(棚機津女)的傳說結合,是宮廷的例行祭典之一。
古時候,七夕夜會舉行「乞巧奠」,準備好水果、針線與織布...等等,寫下心願,向天上的星星(織女星、牛郎星)祈願,保佑詩歌學問能像魁星,而裁縫技藝能像織女一樣出眾。

京の七夕會場之一:鴨川

流傳到現代,日本人將心願寫在五彩的短籤上,搭配各種花樣的摺紙,在七夕來臨前,綁在許願竹上。一棵棵繽紛熱鬧、承載着眾人心願的許願竹,隨著風,沙沙作響。日本人相信,把心願繫在筆直的竹竿上,就能將心願傳達到天上(的神明)。
IMG_6940.jpeg

所以,日本的七夕不只是情人節,其實也是大人小孩的許願節
而且原本日本有一種叫做「さくべい」(sakubei索餅)的七夕點心。索餅的形狀像繩索,類似今日的麻花捲,又是一款從古代中國唐朝傳入日本的點心。做法是把米粉、小麥粉、砂糖和水,捲成「索」狀(繩索)下鍋油炸。皇室、貴族們相信,
「在七月七日向神明獻上索餅可保佑無病消災」,是當時日本的宮中行事之一。
七夕傳統點心:索餅
(圖說:像麻花捲的索餅,圖片來源:どこもぐ)

然而現在,「七夕吃索餅」的習俗已被「七夕吃素麵」取代。
日本人七夕晚餐會吃麵線(素麵,そうめん)。細細長長的麵條像是織布機上的絲線,也像是天上的銀河。
日本七夕要吃そうめん(素麵)  
(圖說:七夕要吃素麵,圖片來源:どこもぐ)

進入七月以來,京都連續多日下豪雨,七夕當天難得放晴。(心中暗想:織女不再哭了嗎?也好。)
我準備好手延素麵和有檸檬風味的素麵專用醬汁(めんつゆ),今晚就來入境隨俗「七夕吃素麵」吧!
也默默許願,願親友都平安健康,願今年有機會回台灣與家人團聚。



備註:日本五節句分別為一月七日「人日」、三月三日「上巳」、五月五日「端午」、七月七日「七夕」、九月九日「重陽」。(以上全是西曆)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