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一早就被元氣十足的蟬鳴聲喚醒,偶爾伴著陣陣清脆的風鈴聲,就是夏天的聲音。炎炎夏日的消暑之道除了戲水、啖涼麵、吃刨冰,還有賞心悅目、透明沁涼的涼菓子
20170724更新

日式涼沙丸  
 

和久傳「西湖」
我是從這款用蓮藕粉、和三盆糖做成的涼菓子「西湖」開始,一步步踏進「和久傳」料亭及其茶菓子的世界的。
中國西湖十景風靡海內外,這款和菓子命名為「西湖」,正是因為西湖的蓮花之美,自古傳誦;而藕粉也是西湖的名產,所以使用蓮藕根部萃取的澱粉(即藕粉)製成的涼菓子,就稱為西湖。
用竹葉包著,一份有三個。口感滑溜細緻,滋味清爽微甘不甜膩,還帶著隱隱若現的竹葉香氣,非常好吃。
和久傳名物:西湖

老松「夏柑糖」
老松名物:夏柑糖   
每年四月初開始販售的夏柑糖,是老松的招牌名物之一。以純手工的方式,將日本產的夏蜜柑(類似葡萄柚的柑橘類水果)的果肉挖出打成果汁,與寒天混製而成後注入原來果皮內(果皮成了天然的最佳容器)。
晶瑩剔透,微酸微苦,屬於大人味的涼菓子。每年四月初開始販售,到了六月下旬或七月初夏蜜柑的產期結束,則推出「晚柑糖」。


鍵善良房「葛切」
葛切り
祇園一帶匯聚了京都各式極具代表性的甜品,其中,老舖「鍵善良房」的「葛切」可說是全京都首屈一指的葛切(葛粉條)。我每次想吃葛切,就會來這裡(而且只來這裡)。
現點現作,使用的是高級的吉野本葛的根部萃取磨成的粉,溶於水後切成麵條狀,用筷子夾取,蘸着黑糖蜜吃,清甜滑順,入口即化,口中還會留著一抹黑糖的濃醇香氣,上品美味。


虎屋「水羊羹」
虎屋水羊羹與冰抹茶  

在日本,提起とらや(虎屋),就是高級羊羹的代名詞。
炎炎夏日,在「虎屋菓寮」享受一份清爽不甜膩的小倉水羊羹,搭配冰抹茶,並翻閱店內的和菓子書籍,悠然度過一段涼快甜潤的午茶時光。



笹屋伊織 「涼的晴風」
笹屋伊織「涼の晴風」  

一到盛夏,處處可見朝顏(牽牛花)、金魚、團扇、浴衣與風鈴的裝飾品,這些是日本人展現夏日風情的重要元素(題材)。而且還化身為可以吃的寒天系果味菓子。
這是平安左市遺店(*註),京菓子老鋪「笹屋伊織」的「涼の晴風」系列,有蘋果、甘夏(柑橘類)、柚子、麝香葡萄四種口味。

備註:
平安京時代,大内裏(宮城)東側稱為左京,西側稱為右京;左京右京各設有市場,稱為左市(東市)與右市(西市)。笹屋伊織當年(1716)即於左市一帶創業。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延伸閱讀:
虎屋菓寮京都限定的青大豆羊羹
SOU SOU在釜。夏末限定的葛饅頭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