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6更新
我記得以前在「龜屋良長」上班時,有一天同事考我「林桑,你知道『和菓子之日』是幾月幾日嗎?」我立刻回答「6月16日。」當時同事們都露出驚訝的表情。
今天就讓我這個和菓子控來跟大家聊聊,和菓子之日的由來。
 
實作部門大賞作品:想ひ袖 
(圖說:攝於
京都有斐斎弘道館「京菓子展」現場,嚴禁下載)

為什麼和菓子之日是在6月16日?由來有各種版本,本文採用其中一個說法。時光回到平安時代,當時京城(京都)疾病蔓延,日本第54代仁明天皇為了除厄招福、祈求國泰民安,在西元848年6月16日把年號改為「嘉祥」,並準備了16款菓子以來敬神,此後這一天訂為「嘉祥の日」
到了江戶幕府時代,「嘉祥行事」盛大舉行,一直到明治天皇實行「明治維新」時才廢除這個儀式。昭和54年(西元1979年),日本「全國和菓子協會」便以「和菓子之日」為名,讓這個節日復活了。用意是希望年輕人不要忘了和菓子是日本傳統的飲食文化之一。

虎屋嘉祥菓子  
(圖示:「七種」嘉祥菓子。圖片來源:虎屋官網)

雖然京都的和菓子老舖如此之多,像我待過的「龜屋良長」就是兩百年以上的老店。但是製作嘉祥菓子的實在少之又少。最具代表性的,莫過於室町時代起御所御用的虎屋(とらや)的七種類嘉祥菓子。來源是嘉祥之日16日的1+6=7,包括「桔梗餅」(外良製)、「伊賀餅」、「味噌松風」、「浅路飴」(求肥製)等等,採預約制。

請勿抄襲、盜圖、截圖後製、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違者必究。

我是來到京都定居後,從日常生活中開始接觸、認識和菓子;學習之道就是不停地走訪各大和菓子老舖,吃、吃、吃,同時也上圖書館或上網查閱相關資料,再到書店選購相關書籍回家繼續研讀。一邊吃,一邊欣賞與研究其歷史典故。一個小小的和菓子,是日本文化、歷史與藝術的集大成。感謝曾有機會,把累積的一些心得感想寫進了第二本書《極上京都:33間寺院神社X甘味物語》。(點擊看更多)
虎屋的草餅

 

延伸閱讀
認識和菓子的分類

在高貴優雅的虎屋菓寮吃甜點好舒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