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菓子與季節、祭典行事的關係密不可分。七月祇園祭期間,最具代表性的和菓子之一就是「ちご餅」(稚兒餅)。
稚児餅一份有三串  

請勿抄襲、擷取、複製、下載圖片重製,請遵守著作權法,謝謝。

 

在祇園祭七月十七日前祭的山鉾巡行行列中,第一輛山車「長刀鉾」上,坐著一位真人稚兒(*註)。稚兒在七月十三日到八坂神社進行「社参の儀」,當天由創業四百多年的「二軒茶屋中村樓」負責獻上神饌,「稚兒餅」是其中之一,有除厄招福之意。

本店位於三條會商店街入口處的和菓子老鋪「三條若狭屋」,創業於明治26年。第二代店主藤本如泉さん發揮巧思,以餅粉、砂糖、水飴混製成求肥(和菓子用語),包裹着白味噌與大豆餡料,用竹籤串着,創作出這款長條狀、保存期限較長的「祇園ちご餅」(與二軒茶屋中村樓的不同)。並且在昭和32年榮獲全國菓子大博覧會「總裁賞」

打開近似祇園祭護符ちまき(粽)形狀的仿竹葉外包裝袋,取出三串小巧的稚兒餅,輕輕拆開紙封,像冰晶一樣閃閃發光的細細糖霜紛紛灑落。咬一口,口感柔軟Q彈,內餡白味噌則帶著輕盈爽口的甜度,簡單樸實,很好吃。說來有趣,我吃了三串稚兒餅之後,當下覺得從酷暑的倦怠中恢復了一點元氣(笑)。
祇園ちご餅 
名物:祇園ちご餅  

寫到這裡,你有沒有發現,在京都,白味噌不只是料理用(尤其是禪宗的精進料理、茶事的懷石料裡),更廣泛用於和菓子。像傳承了二十一代的老舖「龜屋陸奧」的「松風」也是使用白味噌,而正月新年的傳統和菓子「花びら餅」,內餡也是白味噌。


*註:稚児(chi-go,ちご),原本是幼童之意,現在泛指神社、寺院舉行祭禮與法會時,身穿古代(平安時代)正式服裝、臉上化妝的小男孩。在祇園祭7/17前祭「山鉾巡行」時,坐在長刀鉾上的稚兒,是每年從京都市8~10歲的男童中選出一位,擔任「神的使者」。山鉾出發前,稚兒由大人帶領,揮舞一段平安舞,接著於上午九點整以太刀切斷注連繩(しめなわきり),代表山鉾自此朝向「神域」前進,是巡行當天備受矚目的重要行事。而其他山鉾上的稚兒則是人偶。


延伸閱讀:
消災除厄的粽(ちまき)
2014年恢復前祭和後祭的祇園祭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