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05更新
五月五日是日本的國定假日「兒童節」,也是五大節句之一「端午節」,更是傳統的「男兒節」。在這一天,日本人少不了的應景點心是和菓子。一般而言關東人吃柏餅關西人尤其是京都人習慣吃
不過這個粽子跟台灣的肉粽菜粽北部粽南部粽完全不一樣。到底是什麼粽?

chimaki.jpg
(圖說:這就是京都人在端午節吃的和菓子「粽」。購自「仙太郎」,攝於京都自家)  



雖然名為兒童節(こどもの日),但事實上為男孩子慶祝的氣氛更為濃厚。跟三月三日女兒節一樣,家裡有男孩的日本家庭也要裝飾「人偶」;
講究一點的家庭會在四月底就在家裡玄關擺上價格不婓的「五月人形」,在陽台掛上象徵鯉魚躍龍門的「鯉魚旗」(鯉のぼり),祈願孩子平安健康長大,將來出人頭地。
五月人形
(圖說:京都BAL商場擺設的五月人形)

這篇文章主要想跟大家聊聊日本人的端午節為什麼在西曆?而且過節的應景甜點「粽」、「柏餅」又有什麼含義。

日本端午節和菓子
(圖說:左邊是粽,右邊是柏餅,都是和菓子)

特此聲明:本站圖文皆為作者原創,請勿抄襲、擷取、複製、下載圖片重製,違者必究。
商業轉載請務必先與作者聯絡,謝謝。

端午節(端午の節句)是日本的五大節句之一,其他是一月七日「人日」、三月三日「上巳」(桃花節,一般俗稱「女兒節」)、七月七日「七夕」和九月九日「重陽」。
這五大傳統節日都不是國定假日(只紀念不放假),而且在明治維新過後,全部改成西曆了。不過依然與大中華圈的傳統習俗有共通點。

兜、鯉のぼり
(圖說:左邊是「兜」,右邊是「鯉魚旗」,攝於京都老舖棉布商「永樂屋」)

在日本,端午節這天要吃柏餅或粽,晚上泡個菖蒲澡。
平安時代的王公貴族會在端午節當天配戴菖蒲,那時日本的端午節同樣是在農曆,適逢濕熱的梅雨季比較容易生病,所以自古以來日本人會在農曆五月進行除厄,用菖蒲葉驅除邪氣。
21世紀的今天,每年還是會看到京都一些老民宅的屋頂上用菖蒲葉裝飾著。他們在端午節前一天,家人聚集在一起合力完成,很有過節的氣氛。

shobu_shrine.jpg
(圖片來源:川越氷川神社官網

關西地區也吃得到柏餅,但老一輩的京都人在這天多半還是習慣吃粽(ちまき,chimaki)。
「端午節吃粽子」的習俗是奈良時代從古代中國傳來日本的,一開始日本人同樣也是用竹葉包著米去蒸煮,後來經過本土改良,變成了外郎製(外郎,和菓子專用語,糯米粉、砂糖、水混合,蒸製)的甜品版,形狀也變成了長錐形
口感Q黏,類似我們熟悉的娘惹糕與粉粿,而且不會太甜,也不包豆沙餡。如下圖。
日本端午節的應景點心「粽」  

日本端午節點心:ちまき

移居京都這些年來,我已養成五月五日吃柏餅和粽,晚上泡菖蒲浴的習慣了。
最後提醒大家,柏餅外頭的那片柏樹葉子不能吃,要把葉子撥開,吃裡面的和菓子。
至於春天的櫻餅,那片櫻花葉子是可以吃的。(我已經被問太多次了)

IMG_5258.jpg
(圖說:右邊這個包著味噌餡,我特地切成一半給大家看。原本是整個好好的看不到內在美,別誤會了喔)


延伸閱讀:

日本的五月五日,吃粽與柏餅
京都三大祭祇園祭的粽又是什麼粽

認識和菓子的分類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