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為迎接海外國家元首與重要賓客的國家級招待所「京都迎賓館」,當然是鑑賞日本傳統文化之美的絕佳去處。位於京都御所的東邊,本來一年只於特定期間開放的京都迎賓館,在今年(2016)七月起改為通年公開。某天,在鴨川畔用完午膳,即臨時起意入內參觀(沒預約也行)。
 京都迎賓館  

請勿盜圖、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違者必究。


那天,迎賓館用沉穩內斂、簡約大器的美,完全征服了我的心,然而文字與照片能傳達的感動實在有限。以下只列舉當天印象最深刻的三處:

藤の間
金碧輝煌、氣勢非凡且不失典雅秀麗,是藤の間給我的第一印象。這裡是京都迎賓館內最大的廳室,除了可在此舉行洋式的午晚宴與各種典禮儀式之外,還有一個表演能劇、舞蹈的舞台。舞台的布幕是日本「人間國寶」江里佐代子以「截金」技術:純金箔與金箔片融合後拼貼而成,精美至極,讓人驚嘆連連!
京都迎賓館「藤の間」  

紫藤與麗花緞帳(西陣織)佈滿一整面牆,照片拍攝僅是現場所見的一部份。
京都迎賓館「藤の間」  


桐の間
使用茶室建築手法的「桐の間」,房間的主要裝飾花紋正是代表日本政府的「五七の桐」,椅背上也看得到蒔絵(まきえ,漆工藝技法)的桐紋。這裡用來招待外國嘉賓享用京料理,並且欣賞舞妓與古箏的表演。那張可供二十人用餐的漆塗長桌是用整根木頭製成,沒有拼接;而且為了讓塗漆表面像鏡面般光滑細緻,必須反覆塗上漆樹萃取的樹液,而日本工匠爐火純青的技藝即在此顯露無遺。雖然陶、茶、漆、染等等都能代表日本工藝,如果說瓷器(英文china)代表中國工藝,那麼漆器(英文japan)正是日本工藝的代名詞了。
京都迎賓館「桐の間」  
京都迎賓館「桐の間」  

 

和舟越しの庭園
2011年不丹國王夫婦訪日,當時在日本引起很大的迴響,他們就是下榻於京都迎賓館。我對於那時新聞報導的兩個畫面印象深刻,一個是國王夫婦換上和服體驗茶道、另一個就是國王一手撐著紅色和傘一手摟著妻子,乘船遊覽迎賓館庭園。他們搭乘的,就是這艘木製和舟。那種詩情畫意的情調,不禁讓我想到江南(杭州)。
穿越廊橋,環顧迎賓館與池庭,當下再次體會到日本「庭屋一如」:庭園與建築物融為一體的造庭美學。


至此,即結束了當日的參觀行程。最後在離開前填寫問卷調查時,我「私心」寫下了:建議增設茶席,讓參觀者能夠在完成迎賓館見學後,以正統抹茶與和菓子劃下完美且餘韻綿綿的句點,畢竟包括茶碗(陶磁)與點心皿(漆器或其他),也是體驗日本傳統文化之美的橋樑之一。
京都迎賓館「和舟越しの庭園」 京都迎賓館「和舟越しの庭園」  

 

延伸閱讀:
參觀桂離宮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