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 SOU在釜因為漏水問題,長期臨時休業中。」九月上旬,我收到了這樣的明信片通知,心裡愣了一下。

SOU SOU在釜2016年九月臨時限定和菓子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非常認同SOU SOU這樣一個結合傳統文化,且不斷創造新價值的嶄新摩登和風品牌的精神;毫不掩飾對它的熱愛,不只寫進了第一本書《MJ交換週記》,更時常分享關於「SOU SOU在釜」的美好經驗。「在釜」是日文漢字,讀音zaifu,如果茶室門口掛著「在釜」的牌子,就表示「今日舉行茶會」。而「茶釜」(也是日文漢字,讀音chagama)是煮沸水用的鐵製爐,茶室必備的茶道具。SOU SOU的茶室,就以「在釜」命名。
經由SOU SOU的主題策劃,每月推出一款染織紋樣(手拭、足袋、布袋的圖樣),並且與之相對應的和菓子(一年12款,月月年年均不同)。這個和菓子,是京菓子老舖「亀屋良長」為SOU SOU在釜特製的月令創作和菓子。而搭配的懷紙其實是吃完了可以帶走的明信片,就是當月的染織紋樣。你瞧!「SOU SOU在釜」就這樣把日本傳統文化、 現代設計理念與京都人最敏銳的季節感,濃縮於抹茶一服的時間裡。


九月上旬我收到了比較相熟的店員捎來明信片,告訴我即日起「在釜」因漏水問題而暫停營業,請我在中秋節那段期間去「SOU SOU傾衣」喝茶、嘗嘗只有五日限定(9/15~19)的和菓子。那天京都下著大雨,我依約去了。沒想到社長若林さん就在「傾衣」事茶,話匣子一開停不了。「請問預計什麼時候完成修復?」原本我猜頂多一個月,但原來,這棟新京極巷子裡被我膩稱為SOU SOUビル的建物,是年歲已大的老房子,而位於地下室的在釜,這次遇到的不是天花板滲水、漏水的小問題,而是整間淹大水!!!只能請大家(日文漢字「大家」讀音ooya,指的是房東)處理了。至於什麼時候才能恢復正常營業,目前不明。然後,健談又平易近人的社長繼續自己爆料:其實「在釜」自營運以來一直是赤字,開店就虧損,我會繼續做,是因為個人興趣啦。

好個「個人興趣」!我真的很佩服您,若林先生。小小一間在釜(不到十五個座位),結合了傳統茶室的精髓與現代建築技藝,加上兩家老舖:宇治茶老鋪「丸久小山園」與京菓子老舖「龜屋良長」的跨界合作,以嶄新摩登的姿態,吸引年輕人回來品味,日本的傳統文化。默默祝福並耐心等待,在釜再開的那一日,快點到來。


延伸閱讀:
品嘗日本文化精髓「SOU SOU在釜」(2016年6月)
SOU SOU在釜」夏末限定葛饅頭(2015年8月)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