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園(うめぞの)在京都有四家姐妹店,經營型態各異,也有各自的招牌甜品,包括京都最經典的抹茶鬆餅(用筷子吃是一大亮點)、特製あんみつ(餡蜜)、みたらし団子(醬油丸子)以及嶄新型態的創作菓子:飾り羹(kanzari-kan)。還有蕨餅與刨冰...等等,各式甜蜜滋味一年四季都在默默召喚著我。
梅園甘味處的點心拼盤  

請勿抄襲、擷取、複製、下載圖片重製,謝謝。

本文所有圖片都是住在京都的作者(本人)自掏腰包到店品嘗(非業者招待的業配文),並花時間一字一句撰寫完成。
請勿抄襲、擷取、複製、下載圖片重製,請尊重原創,請遵守著作權。

商業轉載請務必先與我聯絡,謝謝。
甘党茶屋梅園(河原町店)
位於河原町通的梅園,最招牌的甜品是あんみつ(各式紅豆餡蜜)。在午茶時間滑開拉門進去,狹窄的店內必定大排長龍,所幸也不用等太久(二十分鐘左右)。這裡時時瀰漫著みたらし団子甜鹹的醬油香氣與碳烤焦香,是我在這一帶逛街累了,想吃和風甜品時的好去處。瞧這一碗特製餡蜜,裡頭有蕨餅、原味與黑糖寒天、白玉湯圓、よもぎ湯圓、紅豆以及碩大甘美的帶皮栗子,配料澎湃,口感豐富。
梅園甘味處外觀 梅園甘味處  

請勿盜圖後進行修圖、截圖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違者必究。

うめぞのCAFE&GALLERY
這間梅園(以平假名うめぞの示之),顧名思義就是咖啡館與藝廊的複合式經營型態。維持了町家長屋的格局,卻不顯得陰暗,白淨素雅的牆面與木質家具營造出安適沈穩的氣息。說來有趣,每次去都被安排坐在奧庭(後院)旁的六人座大桌(與其他人併桌)。而我的內心小劇場每次也都會上演這一句台詞:「啊~如果那些吱吱喳喳的年輕女孩們再安靜一點就好了。」(苦笑)
うめぞのCafe&Gallery一樓陳列區 うめぞのCafe&Gallery最內側大桌  

來這裡的人,八成以上是為了一親抹茶鬆餅(抹茶ホットケーキ)的芳澤。這款可以算是京都抹茶鬆餅界的巨星,非常具有代表性,有許多東京女孩慕名而來。
熱騰騰的抹茶鬆餅蓬鬆柔軟像舒芙蕾,濕潤度也剛剛好。搭配的奶油也別出心裁,是黑糖口味。不用刀叉而是用筷子食用,又是一絕!這次我搭配的飲料是熱抹茶豆乳,非常喜歡梅園這款充滿豆香、溫潤甘甜的抹茶飲品。
うめぞのCafe&Gallery最具代表性的甜點:抹茶鬆餅  

本文所有圖片都是住在京都的作者(本人)自掏腰包到店品嘗(非業者招待的業配文),並花時間一字一句撰寫完成。
請勿抄襲、擷取、複製、下載圖片重製,請尊重原創,請遵守著作權。

商業轉載請務必先與我聯絡,謝謝。

趁等待抹茶鬆餅製作(現點現做,大約要等十五分鐘)的空檔,我告訴店員要上二樓參觀,她笑盈盈地說請慢慢逛。是陶藝家的作品,杯子盤子茶碗花器...都是日常實用的器皿。
うめぞのCafe&Gallery二樓  


うめぞの茶房
2016年春天開幕,位於鞍馬口通人氣沸騰的錢湯咖啡館「さらさ西陣」旁邊的旁邊;米白色的棉布暖簾上沒有任何圖樣,寫著「うめぞの茶房」的小小店招牌則安靜的擺在地上,是一間外觀非常低調的茶房。
うめぞの茶房門口  

 

 

 

這間茶房的招牌甜品是かざり羹,由梅園的第三代研發。從字面上來解釋,かざり意即「裝飾」,羹讓人直接聯想是羊羹。但其實這裡的「羹」是用寒天和わらび(蕨粉)製成,而上面綴以鮮奶油、水果、堅果、草本植物...等等,類似蛋糕的topping概念。所以是一款不折不扣的和洋混搭創意甜點。
うめぞの茶房甜品展示櫥窗

我站在櫥櫃前,稍微猶豫了幾秒鐘(好吧大概有半分鐘),店員貼心的說:可以試試我們的定番:フランボワーズ法文framboise,覆盆子或木莓)或者是季節限定的口味比如南瓜。然後我就不假思索的說:那就這兩個吧。同時選了「和紅茶」做搭配。
うめぞの茶房的招牌甜點:飾りかん  

值得一提的是,食器是京都的陶藝家所作,而筷架(置放叉子湯匙)則是茶房專屬的特製品。喜歡的話,店內一樓也有展示販售。

延伸閱讀:
香港《新假期周刊》網路專欄「京都抹茶鬆餅評比」

粉紅少女心的Hello Kitty茶寮

本文所有圖片都是住在京都的作者(本人)自掏腰包到店品嘗(非業者招待的業配文),並花時間一字一句撰寫完成。
請勿抄襲、擷取、複製、下載圖片重製,請尊重原創,請遵守著作權。

商業轉載請務必先與我聯絡,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