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倍總理在昨天(4/16)發布,從原本七個都府縣,擴大為全國47都道府縣通通適用「緊急狀態」,實施到5月6日黃金週假期結束為止。京都市長立刻低頭拜託大家「不要來京都」。這幾天因為有事必須外出,因此去了京都車站,後來走在河原町通、四條通上,看著一家家商店拉下鐵門,張貼「臨時休業」的公告,想到世界各地正在放無薪假或因此失業的人,實在很傷感。
IMG_4314.JPG

京都三大百貨暫停營業
京都的三大百貨業者、餐飲業與運動設施、卡拉OK業者,早在上禮拜已陸續「自動」決定臨時休業。
先是與京都車站共構的伊勢丹百貨在4/12起實行全館暫停營業,接下來京都高島屋、大丸京都店也跟進,但地下樓層(飲食)繼續提供服務。
IMG_4418.JPG IMG_4411.jpg

飲食業不是暫停營業就是推出外帶服務
咖啡館內用區實施人數限制,而我喜歡也常光顧的和菓子老店所附設的喫茶室則暫停營業。
原本大家上餐館,除了享用美食(或只為了吃飽),還有一大目的是「社交活動」。餐廳是我們平常與朋友或家人或情人藉由聚餐交流感情的場所啊!
於是不少餐館、食堂甚至居酒屋、高檔的天ぷら(天婦羅)專門店,紛紛推出外帶服務。
bento_03.jpg
(天婦羅飯糰便當,圖片來源:京都祇園天ぷら圓堂官網)

所有的日常變成禁止事項
這場疫情延燒至今,改變了我們的生活與思維模式,沒有人能置身事外。
所有的碰面交談、握手、擁抱都變成了危機,保持社交距離是必須。
「外出自肅」是一道無形的緊箍咒,不只旅行、回家探親是「不要不急」的移動,連去圖書館、咖啡館也是。
在大眾交通工具上只要稍微咳嗽一聲(有時候真的只是因為乾燥、喉嚨癢所以自然而然咳嗽反應,而且有戴口罩喔),周遭的陌生人不是投以害怕或夾帶著責難意味的眼光,就是立刻“逃之夭夭”。
hanami.jpg
(圖說:京都花見小路,攝於202003)

日本發放紓困金以及「安倍的口罩」
日本政府原本的紓困方案是有條件每戶補助三十萬日圓,但在野黨舉著民意的旗幟大大反對(因為有重重限制加上申請程序太複雜),後來安倍總理就採用了公明黨的提議,改為每人一律發放十萬日圓。
但是在野黨還是很不滿,繼續批評「這樣安倍不是自己打自己的嘴巴嗎?可見原本的三十萬方案根本行不通嘛。」
一天到晚,各家電視台都在放送最新的疫情新聞,每次看到這些缺乏建設性的朝野口水戰,我會很感慨,立刻轉檯或關機。
再來就是,每戶發放兩個布口罩,也在今天(4/17)上路了。這個方案,將燒掉日本國庫466億日圓,許多民眾(納稅人)不領情,認為布口罩防疫效果差,還不如把預算全部投入支援醫療前線,並紛紛在twitter上挖苦這是「安倍的口罩」。
在家工作的日子還要繼續,
增強免疫力、在家做運動、出入要加倍小心做好防護的日子還要繼續,
我們,不可鬆懈啊!(但是說真的,我已經感覺累了)

 

延伸閱讀
因疫情而變通的商業模式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