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日本,六月又稱水無月,正是水很多的梅雨季。這個月京都人習慣吃一種名為「水無月」的和菓子,保佑無病無災。
今年因為武漢肺炎(新冠病毒)肆虐,一開始是「亞洲人的事」,後來迅速蔓延到全世界,人類的生活起了巨大的變化。一晃眼,上半年就將結束了(好驚恐)。過去五個多月來我到底做了哪些事?學到了什麼呢?在此做個簡單的整理。
中村軒的水無月(原味)

一月 
1、去四國德島採訪,有機會體驗「同手同腳」的阿波舞,好好玩!而且第一次跳竟然還獲得優秀獎。領獎狀時,館方工作人員一直問我真的是第一次跳嗎?
阿波舞會館

2、去廣島尾道採訪,在利用海運廢棄倉庫改造的複合式商場「ONOMICHI U2」,看到捷安特專賣店,有一種「以台灣為榮」的感動。同時也不能不聯想到家鄉高雄的駁二藝術特區。
延伸閱讀:
我在「樂吃購!日本」的採訪報導:廣島自由行推薦行程:尾道騎車環島超悠閒、道地的「府中燒」必吃
HOTEL CYCLE的亮點:捷安特腳踏車 尾道「ONOMICHI U2」複合式設施

3、到和歌山採訪,八小時之內從和歌山市一路南下到白浜踩點採訪,再回大阪搭車返回京都。又是好冷好累的一天。
我在「樂吃購!日本」的採訪報導:和歌山泡海景溫泉、嗑爆量壽司,超療癒行程推薦!

4、一大早飛去長崎伊王島採訪,兩天一夜的出差之旅,住的好吃的好,雖然非常累但很愉快。在「ISLAND LUMINA」進行多媒體夜間冒險體驗,好開心!並在伊王島燈塔遇見盛讚台灣是個好地方的老伯伯。
「i+Land nagasaki」是我「個人」會想要再去的地方。這篇文章原定在二月下旬刊登,因疫情攪局一再延後刊登,至今未明。
長崎i+Land度假村 長崎i+Land度假村晚餐
island LUMINA island LUMINA

二月
1、去岡山採訪,特地到神射手那須與一的領地--井原市體驗弓道。在老師們的熱情指導下射中靶心,被誇獎資質不錯,我也練出了興趣。原本回京都後要報名弓道課,這時卻爆發疫情,課程暫時取消了。
延伸閱讀:
我在「樂吃購!日本」的採訪報導:玩岡山廣島推薦搭「井原鐵道」!日本弓道超好玩,町家旅館一泊一食最道地
kyudo2.jpg kyudo5.jpg

三月
1、外縣市採訪工作暫停,開始在家工作。
2、主動參與日本民間「新型コロナウイルスの影響による飲食店倒産防止対策を求めます」連署活動

四月
1、日本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全體社會籠罩在「外出自肅」氛圍裡,我的日常生活範圍縮小到從未想像過的範圍。出門僅限於倒垃圾、到住家附近的超市、超商、藥局買日常用品與食物。
四月初櫻花如期盛開,卻沒有了往年賞花的雅興。台灣的友人紛紛說「今年日本人賺到了,沒有外國觀光客去擠,可以好好賞櫻。」
是嗎?事實上並非如此。以京都來說,京都御苑以及各處都不開放賞櫻,我也只敢騎著腳踏車到嵐山渡月橋畔的中之島公園,快速瀏覽一番。那是距離我家只有15分鐘腳踏車距離的「觀光勝地」,才不會遭「自肅糾察隊」異樣眼光或嚴厲批判。

2、我在Instagram上的一張照片被日本文化雜誌《Discover Japan》編輯部選上,刊登在5月7日出刊的六月號
一個旅居日本的「文字」工作者的日常生活「照片」被選中,而且是這些年來自己很喜歡的雜誌,是人生中十分難得的經歷。當然必須寫下來做個紀錄。
amabie_book.jpg
(圖說:2020年六月號的專題「おうち時間」有我拍的照片)

3、因為疫情而長時間「外出自肅」中,學會日本女子流行電音三人組合Perfume的名曲《TOKYO GIRL》的舞步。(好複雜,總共有17小節。平均每天練跳15~20分鐘,學習、複習,會跳整曲的時候很開心!)
點這裡到YouTube看《TOKYO GIRL》offical MV

五月
1、移居京都這麼多年,第一個「無感」(無法旅行無法自由移動)的黃金週。繼續「宅在家」,又學會「小倉百人一首」歌留多紙牌遊戲
2、經過非常多次的討論以及數度的掙扎、再三的妥協,終於決定要做一件事。目前必須遵守承諾暫時保密,等待可以公開說明的時機到來。
3、5/25日本全國解除緊急狀態

六月
1、日本全國解封,全民可以自由跨縣市活動(參加大型活動、旅行、返鄉探親等)
2、開始寫新型態專欄文章
3、收到日本政府的「特別給付金」(全國每人10萬日圓紓困金)申請單
4、終於收到安倍大人在4/1宣布全國每戶發放的兩個布口罩,決定留做紀念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