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暖花開就想出去走走,這是人之常情。像我,住在四季分明的日本,每年春天的「例行活動」就是到京都御苑花見野餐。在櫻花樹下一邊賞櫻一邊與同事、家人吃喝聊天,算是日本的「國民運動」。根據日本關西大學教授的調查推算,每年3~5月日本櫻花季期間,大約有6,500億日圓的經濟效益。然而從2020年春天起,花見奧運經濟陸續重傷倒地,合計損失已破1兆......
IMG_3656.JPG
(攝於京都御苑)

去年你可曾想過,一個病毒之禍會延續一年以上?說真的,我在去年早春時曾天真盼望到了夏天就會緩和,能慢慢重返正常生活,可以回台灣或去旅行。然而到了夏天不只沒有緩和,甚至慢慢升溫,秋冬又大爆發。如今,疫情已蔓延一年以上!!!
去年二月,到處鬧口罩荒,大家人心惶惶。當時日本的鑽石公主號郵輪淪為「海上武漢」事件,你還記得嗎?接著疫情在各地爆開,日本四月開始實施「緊急事態宣言」,全國適用。政府一再呼籲大家「外出自肅」,從櫻花季的不要群聚賞花,春假和黃金週等連續假期,不要回老家探親
...等等。然而沒有罰則,靠的是國民的「自我約束力」與「社會群體意識」。去年在櫻花樹下鋪墊子野餐的人、以及利用連續假期「偷偷」回老家探望爸媽或阿公阿嬤的人,和那些沒有縮短營業時間的店家,遭到「網路霸凌」(負評)的例子不少。甚至有花粉症的人,因對花粉和塵蟎過敏而打個噴嚏或咳嗽,也會引來「異樣眼光」,逼得大家自製「我是花粉症」小別針戴在身上。

一年過去了,後疫情時代下,2021年的櫻花季提早開始,在三月中就陸續開花,三月下旬進入華美的盛開與滿開期。這時包括京都在內的六個府縣已提早在二月底解除「第二度緊急宣言」,而東京首都圈(一都三縣約三千六百萬人)也在321日(原定37日)解除了。果不其然,隨著大家「解放」外出賞櫻,日本全過各地的感染人數也開始急增。

和去年不一樣的是,今年疫苗問世了,日本與歐美各國二月起已開始陸續施打。而延期了一年的東京奧運,雖然將在今年七月舉行,但是氣氛和經濟效益已大打折扣;光是「僅限日本國內觀眾進場」就天差地遠了。根據日本媒體報導指出,東奧延期一年,日本的經濟損失(不含追加經費)已達6,700億日圓。再加上今年拒絕海外觀眾進場,推算將會再造成1500億日圓的經濟損失。
防疫優先?經濟復甦優先?經過了一年,這不只是令各國政府頭痛的考題,也是我們大家日日要面對的課題啊。

關於日本
2021年第二度發布的「緊急狀態宣言」,與2020年相較,非全國性實施,而是針對部分疫情較為險峻的行政區。
簡單整理如下(懶人包):
【一部曲】:18日開始實施,至27日止:東京4都縣(東京都、千葉縣、埼玉縣與神奈川縣)
114日起至27日止:追加了京都、大阪2府和4縣:岐阜、愛知、兵庫、福岡,也就是全日本共有127縣實施。
【二部曲】:28日起「延長」至37:因醫療提供體制未達到解除基準,10都府縣繼續延長適用緊急宣言
【三部曲】:31日起「提前解除」:京都府、大阪府、兵庫縣
37日起「再延長」至321:東京一都3

▲緊急宣言之後,又來個「まん防」!!
322日起至330日止,因適逢櫻花季,日本各地感染人數「果然」急增,不只東京,宮城縣和大阪也受矚目。大阪府知事為防止疫情擴大,擬向中央政府申請適用特別法「防止蔓延重點措施」(日文「まん延防止等重点措置」,簡稱「まん防」)。
41日是日本新年度的開始,當天政府宣布從45日起至55日止,大阪府與兵庫縣、宮城縣適用「防止蔓延重點措施」。主要的應對措施是縮短這些地方的餐飲業者的營業時間到晚上8點,與緊急事態宣言期間其實沒有差別。不過針對補貼方案,則變成根據業務規模調整金額上限。(以前是每天補貼6萬日圓)
而且連帶也將影響後續東京奧運的相關活動。
因這些區域實施「防止蔓延重點措施」,可能會影響奧運聖火傳遞後續路線。今天日本多家媒體紛紛報導,大阪應該會取消預定在4月14日於市區內舉行的聖火傳遞。(啊~~~真是多災多難的奧運)

延伸閱讀:
回顧2020年當京阪神解除緊急狀態時
因疫情而誕生的新興經濟模式?!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先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截圖以及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