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月中旬起台灣疫情突然升溫,日本政府研擬將已簽約的AZ疫苗,部分轉給台灣。根據昨晚各大新聞媒體的報導,確定在今天(6月4日)送出一批救急,約124萬劑。疫情時代,外交處境一直很艱辛的我們,至少還擁有這樣非正式邦交「盟友」相挺,感謝。

2559600_s.jpg

(圖為台灣平溪天燈,許願世界和平,大家健康平安)

過去一年以來,日本疫情並不樂觀,東京、京都、大阪等地正在實施第三次「緊急狀態」(預計到6/20解除),沖繩更是緊繃;加上延期一年舉行的東京奧運,轉眼就在下個月了,其實有點像是「泥菩薩過江」;但日本政府依然無懼「強國」牽制,一心要給台灣疫苗。昨晚看到這則好消息的我,激動到幾乎落淚。第一個當然是想到年紀大了且有一身慢性病的爸媽,他們在台灣公費施打的11類族群中屬於第6類,應該很快就能輪到施打。合十感恩。(在京都的我何時能施打?目前還沒個影呢!)

logo2.jpg

(日台友情LOGO,圖片來源:日本台灣交流協會)

日本行政改革大臣河野太郎在五月底時指出,「311大地震時我們受到台灣的幫助,每逢災難時也是互相支援。現在台灣有困難,我們當然要支援。」另外有更多日本人在twitter上面表示「不是報恩,因為台灣是朋友,朋友有需要就該幫助。」
根據NHK報導指出,日本政府今後也將積極像其他國家提供疫苗,並協助發展中國家打造運送疫苗需要的低溫物流網路。是與目前正在大力實施「疫苗外交」的中國互別苗頭?還是日本首相為了挽救日益低落的民調而「硬」起來?還是有其他「內幕」?這些不是本文的重點,大家都是地球公民,請冷靜一下,自行判斷。

japantaiwan.jpg
(日台友情LOGO,圖片來源:日本台灣交流協會)

或許有人會對這件好事打上問號,啊?AZ疫苗?不是有引起血栓的疑慮嗎?事實上,目前為止在日本公費施打選項中確實沒有納入AZ疫苗,但每個人的適應力或過敏反應不同,就像是流感疫苗,也有可能出現發燒、關節痛、噁心等副作用不是嗎?大家發表「帶風向」或「人云亦云」的言論前,真的要冷靜的停、看、聽。我在日本已經歷三次「半封城」(緊急狀態),生活巨變不在話下,一年多來焦慮像是空氣般如影隨行。這個疫情讓大家對於「無常」相當有感,「健康最重要」再也不是說說而已必須身體力行。

抗疫已經夠累了,那些什麼內幕、陰謀論的?大家要三思。閱聽人除了慎選新聞媒體,也請不要再打口水戰了。無論如何,請務必繼續照顧自己,好好吃飯、好好睡覺、適度運動以保持健康,並且找方法紓解身心壓力,出入時務必確實做好防護措施,請為自己和家人優先著想。而當行有餘力時,也請為別人多想一想。
保持善良,減少造口業。這些就是我們小老百姓能對防疫做出的貢獻。
最後,不能免俗的也來喊一下口號(笑):台日友好萬歲!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先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截圖以及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延伸閱讀:
疫情延燒,重創日本花見與奧運經濟

看看日本,想想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