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疫情,我已超過一年半回不了台灣,在京都想吃台灣味解鄉愁時,我的第一選擇不是春水堂不是鼎泰豐而是「微風台南」而且老闆不是台灣人,是日本人耶!
【美食】京都最道地的台灣食堂「微風台南」


看圖說故事:關於本文首圖,夏日傍晚,我到「微風台南」外帶了排骨便當,來到鴨川畔。要不是把鴨川和三條大橋橋墩同時納入照片中,你會不會以為其實我人在台灣呢?笑。
仔細看!下圖中的便當內容,主菜是一整塊炸排骨,配菜有毛豆、醃漬薑片、滷蛋、滷豆乾、滷肉(肉燥)、肉鬆、醃漬小黃瓜......超豐盛!

【美食】京都最道地的台灣食堂「微風台南」
(微風台南的排骨便當從餐盒、擺盤到味道全部都「很台」!)

過去半年來我專程去京都御所附近的「微風台南」吃飯、買便當的次數,比過去幾年加起來還要多很多。(放100個心,本文不是業配,而且人家生意好得很不需要我美言)
口味道地,價格合理,菜單也推陳出新,連杯子、盤子、外帶的便當餐盒都「很台」!

【美食】京都最道地的台灣食堂「微風台南」
(微風台南的老闆兼主廚是日本人,卻能做出非常接近台灣本場風味的各式台灣料理)

「微風台南」一開始就以「讓台灣留學生能吃到故
鄉味」為定位,口味道地,價格合理,菜單也一直推陳出新。不是只有店面裝潢掛個燈籠、內用餐桌鋪上客家花布就叫做台灣,「微風台南」從餐具:湯匙、水杯、碗盤到外帶便當的紙製餐盒,全部都從台灣弄來,是全方位的「台味」,這幾年來生意一直很好。老闆兼主廚一年會飛臺灣五六趟,除了去「補貨」,主要會不斷學些新菜色。像前陣子他就做了白糖粿,只要是高雄人,應該都會懷念這一味。我的思緒就在吃了一口微風台南的白糖粿後,飛回到高雄的苓雅市場(自強夜市)......

【美食】京都最道地的台灣食堂「微風台南」
(圖說:魯肉飯(小碗)和大腸麵線)
© 2021 Mandy京都進行式

疫情蔓延下,老闆不再能以前那樣飛到台灣。
而這裡更成了暫時回不了家的台灣孩子以及喜愛台灣但暫時無法去台灣旅行的日本人的心靈寄託。

【美食】京都最道地的台灣食堂「微風台南」
(圖說:微風台南的座敷區)

魯肉飯、大腸麵線、排骨便當、奶茶三兄弟...等等,無論是哪個季節、什麼時候來吃,味道都很穩定,就像在台灣吃到的一樣。今天想特別分享「微風台南」的甜品之一:豆花
【美食】京都最道地的台灣食堂「微風台南」
(圖說:微風台南的原味豆花,小小一碗,份量剛剛好)
© 2021 Mandy京都進行式
「微風台南」的豆花可以選原味或加配料,我第一次吃的時候選了原味。只是淋上糖水,乍看也太單調了點?但正因為如此簡單才真的不簡單,直球對決啊!!只以豆花和糖水一決勝負,真正厲害的高手就是如此。才吃第一口,記憶瞬間被帶到千里之外的台灣。這簡直就是國中時期吃過的推車豆花的味道再現啊!
【美食】京都最道地的台灣食堂「微風台南」

豆花老伯推著推車叫賣「倒~輝」(豆花的台語發音),用平杓從不鏽鋼桶中舀起豆花,淋上糖水,那樣醇厚的豆香、綿密的口感以及糖水的甜蜜,簡單就很好吃。
如今,那樣的豆花被冠上「古早味」之名了。我算是「豆花控」,微風台南的豆花,是我住在京都這麼多年來,吃過最接近台灣傳統豆花的了。


疫情爆發之前,移居京都多年的我,就算想念家鄉美食,也很少到中華餐廳打牙祭,一來覺得「不夠道地」,二來我更熱衷研究「和食文化」,花了很多時間和金錢在吃和菓子、懐石料理。
京都的中華料理並不難吃,像「餃子的王將」算是好吃的了,但不管是連鎖名店還是像春水堂京都分店,推出的就是迎合日本人口味的日本版中華菜,而且菜單不脫離擔擔麵(担々麺)、炒飯、麻婆豆腐、糖醋肉丸(酢豚)等等。
台版快炒或小菜才不是這樣啊!在京都,
要吃牛肉麵、大雞排、滷肉飯...不是吃不到,而是常常吃了之後反而更惆悵。真的是不夠道地,通常都是八角放了太多味道失衡,不然就是有點死鹹。撇開價格貴不貴的問題,其實只要好吃、衛生乾淨,貴一點也可以接受啊。

【美食】京都最道地的台灣食堂「微風台南」
(圖說:微風台南的菜單非常豐富多樣,且全部用繁體中文標示)


從來沒覺得「回家」的路竟如此遙遠......幸好,在京都有「微風台南」,用琳瑯滿目又美味的各式台灣食物餵飽異鄉遊子,同時撫慰了我們思鄉的心。非常感謝。
 

延伸閱讀:
【美食】京都最道地的台灣食堂「微風台南」在京都的高檔北京料理


© 2021 Mandy京都進行式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先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截圖以及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andy 的頭像
    mandy

    Mandy。京都進行式

    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