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安靜且不侷促的食事空間,室町通上的「然花抄院」完全符合我的理想。它的然カステラ(castella,卡斯提拉,台灣譯名是蜂蜜蛋糕)口感極好,一吃難忘;今天則專程來吃午餐。午餐只有一款,叫做「京のぶぶ膳」。
面對中庭的座位區   

在京都,お茶漬け(茶泡飯)又叫做ぶぶ漬け,算是地方方言。茶泡飯其實很簡便,但也有像「丸太町十二段家」(滑鼠點這裡)那樣講究的。
然花抄院的這套「ぶぶ膳」有五種醬菜:昆布、大根(白蘿蔔)、小黃瓜、しば漬け(赤紫蘇茄子)與梅子,清淡甘鹹俱足。再配上蛋白滑嫩蛋黃成膏狀的溫泉蛋,淋上醬油好下飯。我先是吃醬菜配飯,吃了一半後在飯上澆上玄米茶,茶香把米飯香襯得更飽滿。而隨餐附上的甜點是該店新商品:春季限定的櫻花果凍,粉櫻色果凍裡點綴着高雅的金箔,像是透明寶石一樣閃爍着,好美。從器皿的選用、擺盤的講究到食物本身的味覺,是一場生活美學的饗宴。簡單又豐盛。
然花抄院のメニュー ぶぶ膳   

在京都,我吃過不少滋味出色的茶泡飯,但是像這樣令人印象深刻且回味不已的,並不多見。
坐在ZEN茶寮面對中庭的抹茶色沙發椅上慢慢進食,再次覺得,生活在京都,真好。
Zen cafe座位區  

#補充:關於ぶぶ漬け,有一個傳說。「ぶぶ漬け、いかがどす?」(您要吃茶泡飯嗎?)據說當主人開口對來家裡做客的客人這麼說時,客人就應該要知趣的立即告辭了。(委婉請對方早點回去的意思)

#點這裡看關於「然花抄院」的「然ノ膳」秋季點心套餐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