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一天的第一餐,你是吃早「飯」還是麵包三明治佐咖啡紅茶?
玉子かけご飯  

在台灣時,我的早餐幾乎都是西式。小時候吃得最多的就是「純發」的菠蘿和蔥油麵包,多半是前一天傍晚媽媽先去買好擱在餐桌上,隔天早上我們匆匆吃了上學去。印象中,小學到高中這十二年裡,似乎沒有一家人好整以暇端坐在飯桌上吃早餐後再各自出門上班上學的記憶。總之,我的早餐多半是麵包配熱奶茶。長大之後,偶爾天冷或是下雨,才會想要吃粥(難忘台南的阿堂鹹粥還有台北的清粥小菜)或是熱豆漿配蛋餅,也吃過夾油條的「飯」糰。但幾乎不曾以一碗“白米飯”作為早餐。
來到日本,接觸的日本人之中,幾乎人人都是在家吃完早餐再出門,長大了也一樣。由此可見他們非常重視一天的第一餐。而且日本是米飯王國,早餐吃「飯」,稀鬆平常。我也入境隨俗,慢慢開始了我的吃早「飯」之旅。

伊右衛門サロン:お茶漬け
以瓶裝綠茶聞名的伊右衛門,在三条通有一間茶沙龍(伊右衛門サロン),從早晨到深夜,以茶佐餐,滿足每一個時刻你想品嘗美食、好茶與好酒的心。我帶日本親友與台灣好友來這裡,一起度過午餐、晚餐和晚茶時光。早飯倒是難得的體驗。這回我點的是茶泡飯(IYEMONのお茶漬け),用大釜鍋炊煮的白飯配上幾片炙烤鮭魚肚,上面撒了一些鴨兒芹,吃的時候分幾次徐徐注入茶湯,再蘸取一些芥末醬拌著吃。
當注入茶湯時,鮭魚的油脂香氣會伴隨著幽微的茶香升起,配上鴨兒芹,清淡質樸,卻也有滋有味。
IYEMONのお茶漬け  

大原朝市:卵かけご飯
下雪的冬日清晨,在火堆旁吃生雞蛋拌飯和一碗熱騰騰的味噌汁,幸福的滋味,就是如此吧?
使用京都大原地雞生產的雞蛋,新鮮百分百!撒上海苔絲、淋上少許醬油,攪拌後食用。另外還附上三碟小菜以及京漬物(醬菜)和一碗味噌湯,這樣一份「卵かけめしセット」(生雞蛋拌飯套餐)實在是誠意十足。蛋黃的色澤濃郁飽滿,連我這樣對生雞蛋敬謝不敏的人,看了都覺得食慾大開。而對於本來就非常喜歡吃生雞蛋加醬油拌飯的日本人而言,更不用說,每一口都讚嘆「幸せ」。
卵かけご飯  

好吃的早餐很多,可以讓人意猶未盡且再三回味的,難得。
雖然我們台灣也有許多優質好米,但是日本的米飯,真的沒話說,就是好吃!讓原本偏愛麵食更甚米飯的我,也甘心臣服。我認為水質以及炊飯器(電鍋)是關鍵。現在的我,已經非常習慣日本人吃拉麵要配炒飯、吃煎餃也要配炒飯、吃烏龍麵配白飯,一次進食雙倍碳水化合物的吃法。無論如何,在「米飯」面前,麵食都成了配菜。米飯最高!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