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更新!移居京都以來,我養成了使用線香的習慣。看書、喝茶、睡前或是早上練習瑜伽時,我都習慣點一縷香。來分享幾款我使用過的線香。
【京都購物】我愛的線香
 


移居京都的這些年來,在日常生活中,很輕易就能穿越時空。或是回到優雅的平安王朝,或是亂世出英雄的戰國時代。比如某個傳承超過四百年的和菓子,讓人想像茶道文化燦爛的安土桃山時代;比如某一款來自宮中御用秘方調製的線香,讓現代人也能花小錢就享有平安貴族的薰香。
お香

走在京都烏丸四條市中心,也能聞到清幽的香氣。記得有一回被一股優雅好聞的味道吸引而停住腳步,於是就入內尋找這股香氣,買了這盒香彩堂製,且命名帶有平安王朝風雅韻味的線香「加茂のせせらぎ」。還有一次是和來京都旅遊的好友在嵐山隨興逛逛時,兩個人都買了這款設計出色,甚至會捨不得點燃使用的印香「十二ヶ月花京香」(一年十二個月的代表性植物)。
お香3

除了傳統的檀香,還有許多花草植物香味可選擇。你沒看錯!這是在台灣也開設分店的知名咖啡連鎖品牌「KOMEDA」客美多咖啡的周邊商品之一:咖啡香氣的線香。
【京都購物】我愛的線香
圖片來源:KOMEDA COFFEE官網)

而我每次陪親友參觀三十三間堂後,離開前也不忘購入一盒「名香」。住在京都超過十年的我,用過無數的線香,至今最喜歡的依然是三十三間堂的「名香」。
お香4

這是去仁和寺賞御室櫻那天,離開前順手買了「御室香」我經常跳過お守り(御守)而直接找線香,主要也是因為僧侶們在販售現場點上了御室香,我又被這高雅且溫暖的香味「制約」,想都沒想立刻就買了。御室香的香氣與色澤都沉靜高雅,果然是創業已滿三百年的製香老鋪「松榮堂」為仁和寺特製的好香。 
お香  

購於三千院觀音堂的「三千院名香」。當下法喜充滿。

三千院香  


去了南禪寺參觀方丈庭園之後,購入了這款同樣是由「松榮堂」為南禪寺特製的線香「瑞龍」。白檀特有的醇厚馨香,讓我感覺很療癒,彷彿置身在一片幽靜的山林中,心被洗滌了。
禪寺銘香  
 
參觀「桂離宮」後在紀念品販售區購入了這個不用點火的傳統文化「文香」,是香包,做成小信封的紙袋裝,尺寸比名片還小,天香堂製。
主要是使用白壇、桂皮與丁子(丁香)等天然香材,香氣高雅馥郁,包裝設計更是典雅出色,一見傾心。實用且別緻,放在名片袋中,拿出名片與人交換時,會散發一股若有似無的氣息。

文香(香袋)

梅雨季節的永觀堂,觀光客果然少了很多,即使是星期假日,我仍能夠在寺內悠悠漫步,穿梭在各佛堂間禮佛,並細細欣賞青色楓葉與青苔的清新靈秀之美。離去前,照例到販賣部尋找線香。
當時店員一再推薦其他薰香,並鼓勵我聞香,而我低頭一看到櫃子下方的「みかえり香」(我直譯為「回望香」),即使當下沒有試聞,依然立刻決定「就是它了」。那天,當我走進阿彌陀堂,看見みかえり阿彌陀如來(回望阿彌陀佛)時,心中彷彿有股暖流經過,隨即淚流滿面。很難形容,就是胸中有一股熱氣,溫暖又感動。
這款「回望香」,同樣是由老舖「松榮堂」所製。

永觀堂みかえり香  


延伸閱讀:
我在部落格發表的文章都是我「親自」且「自費」體驗過,真正喜歡才願意花時間寫下來。無論是伴手禮還是美食、住宿。也就是說,不是廠商招待的「業配文」。
文中設有分潤連結,
是2024年7月起,我和日本株式會社「完美行」合作,為長年支持我的讀者朋友們提供的新服務項目。
如果您計畫到日本自助旅行,也正好有需要訂溫泉飯店、買車票、選購伴手禮,從我的文章中的連結訂購並完成消費,我將能夠得到「完美行」的一些分潤回饋。
您大可放心!「完美行」是成立於日本東京的一家整合行銷旅遊諮詢公司,規模很大,旗下事業包括旅遊住宿、車票、體驗活動(包含和服租借與滑雪等)以及線上免稅購物等等。而您從Mandy文中的連結所產生的消費金額並不會變高,相反的,還有不少會員限定以及台港等地旅客專屬優惠呢!歡迎大家多多利用。謝謝。

【京都購物】我愛的線香
立即到「完美行購物」選購伴手禮

【京都購物】我愛的線香
(買了線香,也少不了「香立」(香台,香爐)。日本製的香立圖樣豐富雅緻,很好買啊!)

寺町通是我很喜歡的一條街,從四條一路往北到御所這一段,有太多好店,包括書店、畫廊、古董店、各種工藝老店以及備受歡迎的麵包店、茶舖。
這天我走進「鳩居堂」挑了幾款信封信紙明信片,欣賞了文房四寶與各式香道具,接著就買了這款名為「ちとせ」(chitose,千歳)的線香。主要是用老山白檀的天然香材製成,香氣醇厚沉穩,能安定人心。這幾天在家寫稿時,都是點這款ちとせ。
鳩居堂線香「ちとせ」

喜歡日本明信片、傳統紙製品、薰香的文青朋友們,或是對書法有研究的人,應該都對文具老店「鳩居堂」耳熟能詳。
【京都購物】我愛的線香

1663年創業的鳩居堂,在東京銀座也設有店舖。再京都,傳承數百年的製香老鋪不少,但是同時製香又製造文具和文房四寶的,只有「鳩居堂」一家。
店內商品多達2000種,質感出眾又具有季節感。多年來一直受到日本國內各年齡層客人的喜愛。
【京都購物】我愛的線香

【文內使用分潤連結】

【京都購物】我愛的線香

 

© Mandy京都進行式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商業轉載請先與本人聯繫。未經本人授權,請勿複製文章內容(包括圖片)再另行發表。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andy 的頭像
    mandy

    Mandy。京都進行式

    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