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喜歡吃醬菜嗎?還是覺得醬菜這種醃漬品,少碰微妙?如果是後者,我覺得有點可惜,尤其是京都的漬物。我認識的朋友之中,一旦吃過京漬物,幾乎人人無法自拔。京漬物實在是清爽有味,非常下飯啊。
打田漬物試吃區   

特此聲明:本文圖文皆為作者親自取材拍攝,請尊重原創。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拷貝剪貼文字、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


以前在台灣時,我偶爾喜歡吃地瓜稀飯配肉鬆、土豆麵筋,至於醬瓜,並不特別青睞。而且根據這幾年來我個人的經驗與觀察,這三款家鄉味,日本朋友並不怎麼喜愛,尤其吃不慣稀飯的絕配:肉鬆。日本人喜歡的醬菜,是各種當季蔬菜醃漬且保存期限短的「旬味」。以上等的京野菜為經,加上優秀的醃漬技巧為緯,成就出一家又一家的京漬物專門店,除了定番商品,一年到頭也都會推出新口味。像我前幾天就發現竟然有「抹茶大根」!!
もり本店 もり漬物:新商品  


我最常吃的牌子有もり、大安、西利、打田、桝悟。也買過幾次其他店家的代表性商品,像是從大原起家、以志ば漬聞名的「土井志ば漬」以及我覺得把淺漬做得很好的「川勝総本家」。平均每個月會買三包回家。冰箱有漬物的那幾天,我可以稍微輕鬆一點,只要烹調一個主菜,配上兩碟漬物,就是一餐。

而且不只可以買回家配飯吃,也有部分商店設有店內食用處(不是試吃噢)。像是京漬物老舖西利就在京都車站地下樓、錦市場、祇園...等分店附設了食事處「味わい」,這裡的午膳很對我的胃口,陸續吃過好幾回。無論是自由選擇三種漬物,與白飯和味噌汁搭配;或是把漬物作成漬物蓋飯、天婦羅,都深得我心。尤其是漬物天婦羅,實在是好吃得驚人!→滑鼠點這裡看相關食記
西利漬物ランチ  

 

 

 

 

 

另外還有漬物壽司,就是把握壽司上面的生魚片,換成漬物。
一樣講究擺盤,先是在視覺上擄獲人心,接著以豐富的味覺變化讓人吃了笑開懷。再度體會到京都人(或說日本人)做事的細膩與用心程度。

漬物寿司  
(圖說:左起依序是南瓜、紫蘇大根、昆布大根、菠菜豆皮以及茄子漬物寿司)

炎炎夏日,食慾不振時,除了吃中華涼麵、烏龍冷麵,我覺得漬物壽司也是極佳選擇!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