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土用の丑の日要吃鰻魚!而「廣川」兩個字,就是美味鰻魚的代名詞。
廣川うな重  

自江戶時代以來,日本人習慣在「土用の丑の日」吃鰻魚補充元氣、消除疲勞,尤其在立秋之前的炎夏。2015年夏の土用有兩天,一天在7月24日,稱為「一の丑」。「二の丑」則在8月5日。
我認識的親友,人人都喜歡吃蒲燒鰻魚。鮮嫩肥美的炭烤鰻魚佐以獨家特製醬汁,實在很下飯。來到京都後,每年土用的丑的日前後幾天,一定會入境隨俗吃鰻魚飯。尤其近年來日本國產鰻魚產量銳減,價格越來越高,所以平時很少吃,只有趁這個時候打打牙祭。吃了四年下來,依然覺得「廣川」最高!除了使用品質極好的日本國產鰻魚(產地不一,但絕對是國內產),如此優雅舒適、沈靜大器的用餐環境也是加分理由。
廣川庭園一隅  

我吃了兩次之後才知道,原來廣川是米其林一星級的鰻料理名店。每次來我都點うな重(鰻魚盒飯)。對於捧著這樣一個閃耀着細膩光澤的漆製飯盒吃飯,還未開動已經心花怒放;打開盒蓋,炭烤鰻魚上面的美麗油光映入眼簾,而且香氣撲鼻,令人胃口大開!每一口都鮮美香嫩且軟滑綿密,幾乎入口即化;而秘傳醬汁的鹹甜濃淡也相當巧妙平衡,確實是上品的好滋味!              
廣川的うな重漆製飯盒  廣川鰻魚盒飯  

從此,我就很難再對別的鰻魚飯折服了。當然,還有許多很厲害的鰻魚名店我沒去過,但無論是祇園知名鰻料理店還是市場的川魚店所附設的食堂,從高貴到平價,我也算嘗過不少鰻魚飯了,廣川仍穩坐我心中的第一名寶座。只是,我已不再願意苦苦排隊,所以很久沒上門了。雖然廣川鰻魚美味無敵,值得排隊等候,但對於越來越忙,恨不得有分身的我而言,「時間」價更高啊。



#還有其他鰻魚飯食記,點這裡看更多。

*吃飯的同時也長知識,來看看甚麼是「土用的丑」:
土用是五行用語,四季的過渡就是土用,分別在立春、立夏、立秋和立冬之前大約十八天。日本人在立秋前的土用的丑的日,有吃鰻魚的習慣。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截圖、修圖後製、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