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平素便喜歡在京都的巷弄裡散步,因為不必刻意尋覓就能邂逅令人想要收藏的人文好風景。無論是咖啡館、雜貨舖還是二手書店,三者的風格都非常多樣而且數量龐大。而其中,最讓我驚嘆的是二手書店。從傳統町家建物改建而成的二手書店,在這座千年古都裡是稀鬆平常的存在,然而由三個原本是陌生人的年輕人所共同經營的古書店「町家古本はんのき」,當中有著什麼樣的故事?這點吸引了我走進去。
「町家古本はんのき」外觀  

一開始會知道這間位於同志社大學附近的「町家古本はんのき」,是去年採訪「London Books」時→滑鼠點這裡看關於London Books,老闆大西さん告訴我的。「町家古本はんのき」的三個店主
分別是原本經營二手書網路書店「古書ダンデライオン」的中村先生、一直在舊書店打工並時常參與二手書市集的「古書思いの外」以及擁有按摩與針灸證照、也時常在古書市集擺攤的「古書ヨダレ」。原先互不相識的這三人,因為舊書這個共同交集相遇、進而合夥的過程十分有趣。

「町家古本はんのき」店主之一 「町家古本はんのき」店內  

這也是他們最大的賣點:三個書店的老闆合體,發揮各自的長項,成就了一間個性鮮明、藏書範圍廣博的二手書店,因此開店以來總是不斷引來好奇的書迷進來尋寶。至於誰坐鎮店內則是每個月排輪值表,並不固定。像我預約採訪時,雖曾提出希望三個人都能夠同時現身,但很可惜到了採訪當天,創店元老中村先生去了北陸富山參加一年一度的大型古書市集「BOOK DAYとやま」。

店裡陳列販售的舊書大約三千多本,由於他們沒有加入「古書聯盟」,所以這些書刊多半是三人各自到處收購以及客人拿來寄賣的。再加上他們的性格和嗜好不同,於是店內便逐漸形成了屬於各自的角落。像是有一個以抽屜櫃與一只皮革旅行箱作為書架的角落,一看就知道是與旅行相關的區塊,這便是「古書ヨダレ」小姐的巧思。從頭到尾有問必答的「古書思いの外」則是對動物這類主題有特殊偏愛,至於當天不在場的中村先生的強項就是日本與海外文學
「町家古本はんのき」  



備註:這是我為台灣《双河彎》生活閱讀誌所做的第五篇採訪報導(只節錄部分內容),所有圖文內容已取得日方的取材許可、刊登許可,版權所有請勿下載、抄錄。謝謝大家。
#閱讀更多,請見《双河彎》第86期07號的「閱讀角落」


#20150720補記:今天我專程將《双河彎》電子檔雜誌送去「町家古本はんのき」,不巧碰到他們暫停營業的最後一天。聽說是因為房東回來了,請他們搬走,在還沒有找到下一個落腳處前,不得不先暫停營業,打包搬家。看著他們依舊爽朗樂天的笑臉,我沒有太多的惆悵,因為我知道,我們會再見面。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