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泡湯是一大享受。但是京都人也愛夏天泡湯,據說夏天泡湯更能促進新陳代謝,對身體幫助更大。而且在炎夏利用泡湯把身體底子調養好,就可以抵禦接下來的漫長寒冬。只要日幣430(2014年四月起,隨著消費稅提高為8%,大人價就從原本的公定價410調漲為430了)就可以在銭湯洗個痛快,而且這裡似乎還兼具大眾交誼廳的功能(笑)。

來到京都後,我凡事抱著入境隨俗的心態,盡量學習日本人的方式過生活。例如:練習了好久,終於能夠在吃拉麵時,發出唏哩呼嚕代表好吃的聲響。(不過當我回台灣吃麵時,一定自動切換為靜音模式,這樣才是有家教,才不會讓媽媽傷心。)但是唯有對於「錢湯」這件事,我仍然沒辦法像他們那樣自在的裸體共處。即使在日劇中時常可見這樣的劇情:下班後到澡堂洗澡聊天消除疲勞,浴畢飲下一瓶古早味十足的玻璃罐裝冰牛奶。加上近來也看了超人氣漫畫改編的電影『羅馬浴場』,但我還是持觀望的態度,至今尚未踏進大眾澡堂一步。許多年前的北海道之旅以及前年的箱根溫泉之旅,是我僅有的在旅館附設的女湯洗澡經驗,而且整個泡澡過程我幾乎可算是低頭快閃族。這樣其實一點都沒有達到放鬆的目的啊!
銭湯:錦湯   

隨著時代變遷,家家戶戶有浴缸的情形越來越普遍,部分錢湯於是結束營業。但是京都仍存在為數不算少的公眾澡堂,且許多都隱身在住宅區內。夜幕低垂時,我時常看到歐吉桑歐巴桑們脖子上披著毛巾進進出出。從錢湯文化來看日本人,我還是覺得他們很矛盾。在我的認知與經驗中,日本人極重隱私、自我保護色彩濃厚。在工作場合,從公司主管到同事幾乎不會過問彼此私人領域的事。即使是認識兩三年的朋友,也未必知道對方家中成員的二三事,更難以知悉對方心裡真正的感受與想法。表面上永遠客客氣氣,很有禮貌,其實是保持著一種淡漠的安全距離。這樣重隱私的性格,卻可以毫無顧忌的在陌生人面前更衣、裸身、一起泡澡,而且目光毫不閃躲,大大方方直視彼此,從置物間一路交談笑自若到浴池裡。這樣的行為他們稱之為「赤身交往」。平時緊閉的心門在幾乎無法探觸的深奧處,而身體卻能如此毫不扭捏的坦然開放!
也或許,面對陌生人更能坦誠佈公?!畢竟陌生人不會對於你的言談有太多先入為主的批判,大家萍水相逢,洗完各自回家,真實生活裡不一定會再有交集。


我對於走進錢湯的心理障礙不知何年何月才會消除,倒是對於掛在澡堂門口各式各樣的のれん(布簾)深感興趣。住家附近的錢湯「太秦温泉」每個月都會替換不同的暖簾,每次經過我都很想舉起相機,但又擔心是否會被洗澡的阿伯阿桑們懷疑我有不良企圖。唉...近在咫尺的錢湯,心理距離還是很遠啊。
男湯 女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京都 銭湯 大眾澡堂
    全站熱搜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