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早餐,我是麵包派,離家最近的麵包店WELZ、京都的兩大知名連鎖店:進々堂和志津屋的各種麵包,都是我家餐桌上的常客。尤其這兩家連鎖店時常推出新口味,總會勾起我的好奇心想嘗鮮。但是,最讓我難忘與懷念的,還是京大北門前café 進々堂」的經典早餐:カレーパンセット(咖哩配麵包套餐)
進々堂cafe的咖哩佐麵包  

請勿抄襲、擷取、複製、下載圖片重製,請遵守著作權法,謝謝。


這是一家帶有法式古典文藝氣息的咖啡館,僅此一家,與同名的麵包連鎖店進堂是個別事業。創始人続木斉さん(進進堂連鎖麵包店現任社長的爺爺)於二〇年代遠渡重洋到法國學習製作麵包的技術,留學期間他喜歡上巴黎學府區各咖啡館內,總是洋溢著研究學問的自由與活力氣息;於是他便立志,回到京都後要重現法國麵包的滋味以及巴黎咖啡館的精神。於是,一九三一年,這樣一個充滿創業者理想的咖啡館,就在左京區京都大學北門前誕生了。

店裡數張厚重沉穩的樫木長桌是続木斉先生特別請當年還默默無名但如今已被列為人間國寶的日本工藝家黑田辰秋先生訂製的,大大的桌面為的是讓京都大學的教授、學生們可以在此讀書、討論、寫報告。也因此,一直到今天,「café進々堂」是一家沒有播放背景音樂、安安靜靜的咖啡館。這裡只有吧檯區準備出餐以及清洗杯盤的水聲、偶爾交錯著客人的交談聲,以及敲打鍵盤聲。
進々堂cafe外  

我家離這裡很遠所以無法常來,但如果早上醒來特別想嘗嘗咖哩味,我會專程來這裡吃カレーパンセット(咖哩醬佐麵包套餐)偶爾也會換換口味,點一份可以吃出麵包師傅功力的可頌麵包套餐。好幾次,我在微寒的秋日或初春早晨,坐在靠窗的大桌子上,讓窗外灑曳的光線陪伴著享用這一頓咖哩、麵包與咖啡的朝食時光。撕開溫熱鬆軟的麵包,沾取甘甜辛香、濃稠適中的咖哩汁,再啜飲咖啡牛奶,誰也不搶誰的風采,各有各的好味道,卻也彼此互襯,和諧順口。

雖然我好想念台灣的各式早餐尤其是蛋餅、燒餅和豆漿,但是感謝京都,到處都有精彩無比的咖啡館,以不變的好口味,滋養著一代代的京都人(包括我這個外國人)。


#關於好吃的咖哩飯,點這裡看更多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