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圓教寺三之堂  
兵庫縣姬路市,有一座全日本第一個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也是日本國寶)的姬路城,另外還有揚名國際的書寫山圓教寺。這些年來,我去過姬路無數次,今年(2016)元月終於有機會走訪了天台宗別格本山:圓教寺。

 ©All rights reserved
特此聲明:本文圖文皆為作者親自取材拍攝,請尊重原創!!!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拷貝剪貼文字、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遵守著作權法,謝謝。

或許你已知道,2003年有一部由好萊塢巨星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主演、內容描述日本傳統武士道精神的電影《末代武士》(英文片名:The Last Samurai),該片劇組曾在書寫山圓教寺出外景。到現在,在姬路車站購買伴手禮時,店員多半會提到:當年阿湯哥也有買這個,好吃噢。到了2013年,侯孝賢《刺客聶隱娘》劇組(備註)也來到同一地點取景。那一天,我們搭乘觀光纜車上山,從山下(書写駅)到山上(山上駅)大約只有五分鐘,纜車外觀正是看起來英勇聰明的黑田官兵衛(見本文最後一段)的吉祥物圖像。
書寫山空中纜車  

圓教寺是日本西國三十三觀音靈場第二十七札所,盤踞在高度不高但山勢陡峭的書寫山上,幅員廣闊,山林蒼鬱;共有中谷、東谷與西谷三個谷地,十分幽靜,是遠離世俗的修行之地。對於像我這樣心臟孱弱的人而言,一趟走下來頗費體力。抵達山上駅後,沿著有「西国巡礼の道」(一路上設置多尊銅製觀世音菩薩像)之稱的參拜登山道,大約要走十五分鐘才到仁王門,由此才算是正式進入圓教寺寺域。繼續又走了一段山路,終於來到了與京都清水寺同樣以懸造り(或稱舞台造り)方式建造而成的摩尼殿。也就是到達書寫山圓教寺「中谷」區域。
摩尼殿  

摩尼殿建於天祿元年(西元970),1921年失火燒毀,到了1933年再建而成。摩尼是梵語mani音譯而來的漢字,意即「如意」。因此摩尼殿在創建初期又稱為「如意輪堂」,佛堂內恭奉著六臂如意輪觀世音菩薩。如意輪觀音像與四大天王像平時不對外公開,通常是每年一月十八日舉行「修正会」(即「鬼追い会式」)才特別開放拝觀。
用舞台造り工法建造的摩尼殿  

繼續穿越數百年樹齡的杉木林往西行,來到「西谷」區域,參觀被列為重要文化財的大講堂、食堂與常行堂。大講堂是討論經典教義的修行場所,食堂別名「長堂」,一開始是供僧侶寢食之所(現在則對外開放為寫經與展覽場所),常行堂是進行「常行三昧」(繞行阿彌陀佛佛像並唱誦阿彌陀佛)的道場。

這裡正是電影《刺客聶隱娘》的外景地之一,大講堂與食堂的遠景做為劇中節度使府外觀用,並在此拍攝中軍圍殺道士空空兒的夜戲。(出自《行雲紀》,謝海盟著,印刻文學出版)
圓教寺三之堂  

當然,姬路也是日本戰國時代的知名舞台:豐臣秀吉的軍師黑田孝高(黑田官兵衛),1546年誕生於姬路城,2014年由岡田准一主演的NHK大河劇《黑田官兵衛》,敘述的就是這段歷史故事。所以,今日來此,不只是禮佛,也可說是一趟溫故知新的第八藝術(電影戲劇)之旅。



備註:侯導的第一部武俠片《刺客聶隱娘》(The Assassin),從最初的構想到籌備(研讀唐代相關史冊、編劇、籌資)到開拍,歷時多年,於2015年榮獲第六十八屆坎城影展最佳導演奬、第五十二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等大奬。這部片子,我在京都看了,眼淚流。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