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快樂!Happy Chinese New Year 2016!今天是農曆春節大年初一,猴年到!雖然日本新年早就過了,但是今年不知何故,在京都的我特別想要比照台灣的方式再過一次年。

於是,昨天(除夕)吃完早餐後就去超市採買火鍋食材還有伊予柑(大吉大利啊),並興高采烈在門口貼上春聯。感謝我的大學同學和好姐妹們,從一月底到除夕(今年是二月七日)當天,我陸續收到各式養生零嘴、五星飯店的牛軋糖、心心念念的蕃薯糖、牛肉麵、鳳梨酥甚至還有春聯以及金元寶...等等。這是我第一次在京都家門口貼上這麼喜氣的中式春聯。果然郵差伯伯送包裹來時,因為看到這副春聯而和我多聊了幾句關於台灣農曆春節的事。

除夕晚上的重頭戲當然就是圍爐啊。跟日本除夜並不太講究吃什麼(一定要吃年越し蕎麦)相比,我們台灣人的這頓年夜飯太重要了。一要吃魚,代表「年年有餘」;二要吃全雞(雞,台語與「家」同音),代表「起家」、「全家福」;三要要吃長年菜(一根從頭吃到尾),代表健康長壽;四要吃元寶(餃子)代表「招財進寶」;五要吃蘿蔔糕或菜頭代表「好彩頭」;六要吃年糕代表「年年高升」;七要吃發粿代表「發財」;八要吃丸子(魚丸蝦丸等等皆可)代表「團圓」...想起這些年來在高雄與家人圍爐,除了上述必吃的八樣吉祥招福食物之外,我記得家裡總是要煎一條白鯧魚,另外還會準備烏魚子切盤和清蒸大草蝦,實在豐富極了。

人在異鄉,只能意思意思。除夕火鍋,我一樣有雞有魚(雞肉丸子和魚丸),有蝦(包了蝦肉的餃子)。還有紅酒呢。酒足飯飽,開心再一次迎接猴年到。

雖然前天(2/6小年夜)台灣南部發生了大地震,震得大家萬般不捨與不忍(地震一來房子塌了,甚至與家人永隔了),但人間有情,這三天來也感受到不少來自對岸以及日本等國家的諸多善意與專業協助。在此誠心為災區祈福,並向所有救難者(警消、國軍、醫護人員、搜救犬以及民間各救助單位...)致敬。新的一年,祈願大家平平安安,諸願成就。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