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照片的故事,系列5#
每年十月二十日是「冠者殿社祭」,當日白天,只要路過「冠者殿社」的行人,都有機會喝一杯御神酒。

冠者殿社祭  

說也奇妙,我竟然到今年才知道這個祭典,並且剛好在這天經過「冠者殿」,看著這一對西方遊客興味盎然的詢問祭典由來並入境隨俗的在大白天喝清酒,正在努力學習日本酒的我,當然也跟著喝了一杯了。

冠者殿社就在八坂神社「御旅所」旁,位於熱鬧的市中心(四條、寺町通交叉口),屬於八坂神社境外末社。
從江戶時代起,商人虔誠信奉冠者殿社的三神明:素戔嗚尊、櫛稲田姫命與八柱御子神,並且在每年十月二十日,在神明面前「懺悔」,請求神明原諒,他們為了招徠顧客上門,或多或少「言過其實」(簡言之就是「胡謅」「騙人」)。這就是每年十月二十日這場名為「誓文払い」祭典的由來。流傳至今,變成了商店舉行「大安売り」(特價回饋)的活動。(以「抽獎」的誘因,吸引顧客上門啊。)


延伸閱讀:
正月,到春日神社看「若菜祭」並吃粥
看圖說故事,今日の寫真:在寒冬中裸跑的孩童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