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京都每個月都有大小祭典,今天是「針供養節」(はりくよう),是十二月的重要祭典活動之一。大家都知道日本人尊敬天地萬物,年關將近,在這一天把使用到斷了或是折舊不用的針拿到寺院神社,插在木綿豆腐或蒟蒻上祭拜,感恩縫補衣物時不可或缺的針線的勞苦功高,也祈願神明保佑自己的裁縫手藝能更上層樓。這個習俗在關東地區多半是二月八日實施,關西地區則是今天(十二月八日)
針供養  
圖片來源:niinuma.livedoor.biz

位於嵐山的法輪寺,每年在十二月八日與二月八日舉行針供養儀式。數名打扮成織女模樣的年輕女性在保佑技藝精進的虛空藏菩薩面前舞蹈奉納,之後信眾以感恩的心,插上該寺特製且以五色裝飾的大針(27公分長),也可以把自家不使用的舊針帶去供養。
法輪寺針供養  
圖片來源:kyoto-tabiya.com

寫到這裡,我感謝以前國中與高中時代不太喜歡上的家政課,至少讓我客居異鄉的這幾年,
也能自己穿針引線縫補鈕扣、襪子等等,基本功沒還給老師啊。

延伸閱讀:
新年期間之若菜祭(若菜粥)
祇園祭之除厄粽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