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新朋友的前言:如果你對這篇感興趣,且還沒看過《MJ交換週記》,請先閱讀文末的備註,謝謝。

Dear Sonia:
謝謝你,帶我神遊了聖塔芭芭拉,走入電影場景,一起談天品酒啖pizza。說到電影與酒,年輕時我曾嚮往武俠片裡行俠仗義的俠女,獨自一人到客棧,點一壺酒,一飲而盡再上路。而今學習喝日本酒,除了多方嘗試,也對日本酒杯:お猪口(ochoko)與(masu)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今天想與你分享用枡酒杯飲酒的經驗。
檜木枡酒杯  


最初不是酒器,而是計量用的道具,江戶時代日本人用這個正方形的木製容器來量米、油、酒…等等,一杯「枡」的米正好是一合。
第一次用枡喝清酒是新年到神社初詣(參拜)時,元月一日的早晨極冷,男女老少就這樣站在火堆旁,一邊取暖一邊喝清列芳醇的干支御神酒。在一年之初用這盅檜木製酒杯喝酒,甘辛中還隱隱透出檜木的清新香氣,說來神奇,有種朝氣蓬勃的振奮感!喝完之後,可以把這個枡酒杯帶回家。這些年來,在家偶爾會用它喝清酒,更多時候是用它來裝下酒用的毛豆或花生米,以及二月節分要吃的福豆等等,覺得很實用。

元旦在松尾大社喝御神酒  


另外就是陸續在京都、福岡等地的居酒屋體驗過用枡裝著玻璃酒杯的喝法。除了木製的枡酒杯,更多時候是仿漆器的塑膠製品,比較容易清洗。
據說這是近代餐飲業取悅客人的花招之一,在你面前「慷慨瀟灑」的把酒倒到滿出來,你目不轉睛看著這個只有三秒鐘左右的「表演」,同時揣測著表面張力的極限,那一瞬間情緒沸騰,還沒喝就很High!我記得第一次時有點不知所措,不清楚正確地喝法。不懂就問囉!店員告訴我,先端起玻璃酒杯喝,再把枡裡的酒倒進玻璃杯繼續喝。

居酒屋枡酒杯  

日文漢字「枡」因為與「増」同音,可以聯想成增添好運、多多益善。好的寓意人人喜歡,所以在各大節慶場合,常可見到枡的蹤影。我想,端著枡酒杯喝酒的那股豪邁勁兒,或許多少也讓我從拘謹壓抑的日常生活中稍微解放出來,且滿足了潛意識裡對於俠氣干雲的嚮往。走筆至此,親愛的Sonia,你也有特別鍾愛的酒杯嗎?


Mandy於紅葉即將落盡的京都
2016年11月下旬

未成年請勿飲酒,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延伸閱讀(請與此篇搭配服用):杯酒人生(徜徉加州聖塔芭芭拉)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 備註:【MS的聊東聊西】是我(Mandy)與移居洛杉磯多年的大學同學S(Sonia),約定好以書信的形式,交換彼此在異鄉的生活體驗與文化觀察,也可以視為「交換週記」系列的延續。第一階段的主題是「酒」, 請多指教,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