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譽為日本料理女王的栗原晴美(栗原はるみ),寫了一籮筐的各式食譜書造福了無數人,而且很有生意頭腦,還擁有同名雜貨選物店「ゆとりの空間」以及提供她原創食譜的連鎖餐廳「café ゆとりの空間」。對我來說,栗原さん的料理就像她(的笑容)一樣,平易親切。活用手邊的食材(再加一點巧思),就可以變身一道道美味無比的佳餚;而且重點是:步驟簡單今天生病在家,沒辦法出門吃飯(擔心受寒而影響病情),索性就來玩這道料理吧!栗原教我的,大根そば鍋(白蘿蔔寬麵條豬肉鍋)。
大根そば鍋by栗原はるみ  
(撮影: 竹内章雄)


記得剛移居京都時,興致勃勃買了好幾本日本人寫的便當食譜書,想要依樣畫葫蘆,讓在台灣的爸爸媽媽安心。但不到一年,這些照片很吸引人的食譜書就被我束之高閣了。後來因為慢慢對料理得心應手(愛吃也勤於自己下廚),就越來越少照著食譜書做菜了 。
今天突然想跟著這道食譜做做看,主因就是看起來真的太-簡-單-了,而且感覺應該很清淡美味,正適合病懨懨的我。來看看有多簡單吧!
大根そば鍋  


第一、食材簡單

食材:
大根(白蘿蔔)
せり(水芹)(我沒有水芹,以白蘿蔔苗代替)
豚薄切り肉 (しゃぶしゃぶ用)(豬五花肉)

高湯
薄口醬油
料理酒


藥味(調味料)
七味粉
柚子
粉山椒

第二、步驟簡單

白蘿蔔削皮後,先用菜刀每隔1~1.5公分縱切約1公分深,接著用蔬菜刨刀刨絲,一條條寬板麵條狀的白蘿蔔絲(大根そば,以下簡稱白蘿蔔麵)就這樣乾淨利落的完成了。
大根そば  

高湯煮滾後放入白蘿蔔麵,不必煮太久,接著放入豬肉片,一次一片,把肉攤平下鍋。像吃涮涮鍋那樣燙熟後,再放入綠色蔬菜稍微燙一下即可撈起,盛入碗裡。(原食譜是水芹,我則變通使用白蘿蔔苗)
大根そば  

以上。
是不是超簡單的?!
其實,是麻煩的事簡單做;而且看起來普通的家常菜,往往都不簡單。
感謝栗原さん。現學現做,白蘿蔔麵,いただきます。(果然好吃!!)


專家小叮嚀:
雖然每個人喜歡的沾醬與調味料各有不同,但是栗原さん特別推薦使用粉山椒來提味,讓豬五花肉的油脂香氣更立體鮮明,而口感爽脆的白蘿蔔麵條也多了一點深度。



點這裡看食譜原文:
NHK今日的料理(大根そば鍋)

延伸閱讀:
各種大根(白蘿蔔)料理

正月初七要吃七草粥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