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山大觀,誕生於明治元年(1868),一生橫跨明治大正昭和時代,是我最喜歡的日本近代畫家。
橫山大觀展  

第一次看他的畫展,在京都車站七樓的「えき美術館」,那是2012年夏天。對於受老莊思想與禪宗影響的一幅《無我》,留下深刻印象。從此開始到圖書館閱覽他的作品。
第二次為了更深入了解他的作品,專程到以日本庭園與館藏豐富而聞名的足立美術館(位於島根縣),那是2013年深秋。這裡收藏了具代表性且總數超過一百件的橫山大觀各時期的作品。我如入寶庫,仔細觀賞,忘卻了時間;當時我也在名作《紅葉》前流連不已,看著看著,彷彿走進了嵐山那個絢爛的秋日水岸。
滑鼠點這裡去看相簿:深秋的足立美術館

今年適逢橫山大觀誕生150年,京都國立近代美術館舉辦了大回顧展,並分為前期與後期展示。如果想一睹名作《紅葉》與《夜櫻》,就要在6/8~7/1前期展示期間前往。我選擇了後期(7/3~7/22),《群青富士》六曲一雙屏風就是後期展示的作品之一。
橫山大觀展 
橫山大觀展   
(圖說:這是看完展覽後,在館外拍的紀念照。)

漂浮在雲海上的富士山(中景),以金黃色為幕,左邊的青綠樹叢是近景,構圖簡潔明快,在日本繪畫的傳統技法上,展現了與時俱進的現代感,自在暢快。是東京近代美術館館藏。
滑鼠點這裡可以看作品全貌:Internet Museum網站

這個回顧展的構成是以大觀先生橫跨的三個時代來劃分:「明治的大觀」、「大正的大觀」以及「昭和的大觀」。上述的《群青富士》,以及接下來會提到的《生生流轉》,都是他在大正時期的代表作。短短十五年的大正時代,是大觀在中國的水墨畫以及日本琳派風格的影響下,繼承傳統與改變並進的時期。

全長超過四十公尺,目前日本最長的水墨畫畫卷,也是重要文化財《生生流轉》。大觀先生畫筆下的水的一生,從山間的雲開始,凝結成雨滴落到地面,水流成河,接著是人們在水邊的生活,然後河水流入了大海,海面波濤洶湧,龍飛躍升空入雲。從雲開始,最後也回到了雲。但最後並不代表結束,而是生生不息,週而復始流轉下去。

想當然爾,無論哪個美術館,都難有足夠的空間全部展示這幅水墨畫巨作,在京都近代美術館是分成三次展出。我看到的是這幅巨作的第三部分。觀賞完回顧展已接近下午一點(會場人太多,加上又去四樓看展,總共花了三小時,有點累),於是在紀念品販售區挑了幾張明信片後,難抵飢腸轆轆,迅速轉往大倉飯店用餐去。
橫山大觀展紀念物  

p.s.本來看完展覽後心中充滿感動,好想馬上寫下來,到最後還是拖了兩個月才寫,因為七八兩個月工作忙翻天而且天氣太熱,每天都疲憊不堪。


延伸閱讀:
相國寺承天美術館

草間彌生展


©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