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0906地震  
兩個月前的今天,一場下了三天三夜的暴雨重創了西日本尤其是廣島、岡山,當八月中旬這些重災區還在重建之際,連續幾個颱風撲向日本又帶來大風大雨;接著前天(9/4)強颱21號(「燕子」颱風)又毫不留情的摧殘日本(我家也遭殃了),沒想到今天一早醒來,打開電視看到的新聞就是北海道強震山崩地裂怵目驚心的畫面。我愣住了,天啊!!!不 會 吧?請不要再這樣了。(圖片來源:www.jiji.com)

由於住在超人氣觀光勝地嵐山不遠處,每逢春櫻秋楓觀光季,時常聽到直升機旋翼(多數人稱為螺旋槳)的聲音(從我家附近上空飛過),噠噠噠噠,那時候還覺得這樣有規律的聲音滿好聽的;但是今年,聽到這樣的聲音我會感到不安。因為,多半是「出事了」,新聞台的直昇機才會一直來空拍。這裡說的出事,就是天災。比如七月時異常大雨造成嵐山渡月橋畔大淹水橋面路面不通、九月初燕子強颱把渡月橋欄杆整排吹斷的畫面...等等。
嵐山淹水  


日本氣象廳將七月這場下了數日、刷新氣象紀錄、死亡人數超過兩百人的豪大雨(7/6當天最嚴重),命名為『平成30年7月豪雨』,也被媒體與民眾認定是『平成最悪の豪雨被害』。當我在9/1閱讀這篇轉角國際的『水災過後西日本「最惡豪雨」總檢討』(請花點時間點閱,看看日本,想想台灣,台灣南部今年八月暴雨成災),雖然對於三天後強颱燕子將要襲日這件事已經有心理準備,也做好防颱措施;但是4日下午當颱風登陸後,為近畿地區帶來如此爆炸性的破壞,卻是始料未及。京都各處神社寺院世界遺產倒塌損毀、關西機場大淹水且對外橋樑斷裂變成「孤島」......人類面對大自然的威猛時,是何等無力。

無論是喝水做菜還是梳洗,打開水龍頭就有乾淨的軟水可以用,對於這樣的日常小事,今年特別感激。飽受停電斷水之苦的北海道居民們,辛苦了,祈願大家早日恢復正常生活秩序,更願救災工作順利進行,災害程度降到最低。(合十)

延伸閱讀:
日本沒有颱風假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先與本人聯繫。嚴禁截圖、修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