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1971年創業的前田咖啡(MAEDA COFFEE),在京都有七間分店(含2016年開業的義大利餐廳);最大的特色是把店開在京都幾幢歷史悠久的知名建築物內,包括文化博物館舊日銀金庫內的文博店、由廢棄的明倫小學校變身的京都藝術中心內的明倫店...等等。
前田咖啡文博店入口  

請勿抄襲、擷取、複製、下載圖片重製,請遵守著作權法,謝謝。


文博店
上圖就是前田咖啡文博店入口。厚重的門扉即是從前日本銀行京都支行的金庫大門。
一進門,立刻就喜歡上這個沈穩的歐風空間。我環顧著這原本是銀行金庫的空間,工作檯那邊靠近天花板的牆壁上,我看到了一個保險櫃。而右邊牆壁上掛著「一期一會」,暗紅色絨布沙發椅、翡翠綠皮椅與深棕色木桌,能溫暖且安頓心情。紅絨布椅區各坐著安安靜靜或看書或看報,打扮端莊體面的老爺爺、老奶奶。接著就看到在工作檯旁忙進忙出,打著黑色領結,身形筆挺像個紳士,散發著職人氣質的前田咖啡創辦人:前田隆弘先生。

那天有點冷,我卻沒點熱咖啡,反而吃了一杯カプチーノパフェ(卡布奇諾咖啡聖代)。卡布奇諾霜淇淋、栗子、蜜黑豆、黃豆粉、脆餅、咖啡戚風蛋糕、奶油與咖啡凍,和洋折衷,層層堆疊出濃郁香醇的美妙滋味。尤其是卡布奇諾霜淇淋以及最下層的咖啡凍,撲鼻的咖啡香氣與飽滿的滋味,令人印象深刻、齒頰留香。
前田咖啡的咖啡可可聖代

後來我看了電視節目,得知好姐妹S從少女時期就喜歡的繪本作家永田萌是這裡的常連客。(她的藝廊「妖精村」離這裡很近啊)心想下次好姐妹來京都時,一定要帶她來這裡坐坐。
 

明倫店 
關於前田咖啡明倫店,要先從明倫小學校說起。這是老屋重生又一好例子。明治時代(明治二年,西元1869年,明治天皇遷都東京)建校的明倫小學,到了平成時代(1993)閉校。市府沒有拆掉舊校舍,而是予以活化再利用,於是變身為「京都藝術中心」。
京都藝術中心  

而前田咖啡就這樣走進歷史建物內,把位於一樓、原本的教師休息室改裝成帶有昭和時代氛圍的咖啡館。教室班級牌上面寫著簡簡單單的「カフェ」(cafe)。
前田咖啡明倫店入口    

翻開點名簿(用點名簿作成的menu),點了特調咖啡「龍之助」。坐在這個連空氣都懷舊的空間裡,徐徐飲着大人味的黑咖啡,小學時代的回憶,隨著咖啡的餘韻漸漸湧出。至今還密切聯繫的小學同學,僅僅只有一位。我們之間,幾十年的情誼,陪伴彼此走過看過各階段的人生風景,互相關懷打氣,彼此勸慰鼓勵,這樣的友情,太可貴。
前田咖啡的招牌特調「龍之助」  

後來有幾次在市中心(烏丸四条一帶)走到累了,就晃到室町本店去喝冰咖啡。從來沒有習慣要一一「征服」每一家分店,然而此刻腦海中浮現的,是之前二度在二条城內失之交臂的「茶房前田」(兩次都已經過了營業時間)。京都人喜愛的老舖咖啡的茶房,就在世界遺產二条城內的三百年歷史的茶室「和樂庵」,怎能不去試試?


延伸閱讀:
老派咖啡館INODA
老派歐風喫茶室
フランソア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