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讀了一本中文書(不是翻譯本),關於日本知名品牌的誕生故事《原來如此!日本經典品牌誕生物語》。等於是溫故知新,讀來津津有味。
日本知名品牌誕生物語  

日本經典品牌何其多,每個品牌誕生的背後,都有值得深入了解的人與故事;包括品牌創辦人的故事,品牌名稱的由來......等。有的壯志豪情,非常勵志;有的。以下列舉幾個分享。


資生堂的品牌名稱與中國易經有關!!
日本第一大化妝品牌「資生堂」(SHISEIDO)的商號名稱,來自《易經》裏的一句話「至哉坤元,萬物資生,乃順承天。」代表從孕育萬物的大地發現生命之美,並不斷追求創造新的價值。資生堂的前身是資生堂藥局,是曾在海軍擔任藥劑師的福原有信,於1872年在東京銀座開設的。
資生堂銀座大樓  
(圖說:東京銀座資生堂大樓,攝於2018年)

可爾必思的創辦人竟然是出家和尚!!
「可爾必思」四個字幾乎就是乳酸菌飲料的代名詞,創辦人三島海雲是不折不扣的出家僧侶!是大阪「淨土真宗本願寺派水稻山教學寺」住持的兒子。
1902年,他去中國北京教書,同時創立雜貨貿易公司;1904年,他到了內蒙古,水土不服,在遊牧民族的建議下,喝了當地的酸奶,不藥而癒。自此他認為酸奶是「靈藥」,對人體健康有益;回到日本後開始以他當時在內蒙古學到的酸奶製法,研發乳酸菌商品,希望能在日本廣為流傳。1919年七月,全世界第一瓶乳酸飲料「可爾必思」誕生。

Sanrio三麗鷗是西班牙語聖河?!
日本有一隻沒有嘴巴的貓咪Hello Kitty,誕生於1974年,她可厲害了,不只風靡了日本,在世界各地也是無人不知,廣受喜愛。誰能聯想,創造出上百個明星的「Sanrio」三麗鷗的創業者辻信太郎,原本是山梨縣政府的公務員呢?!
Hello Kitty茶寮  
(圖說:攝於京都Hello Kitty茶寮門口)

信太郎後來辭職創業,一開始是販售小物雜貨,後來又成為美國知名卡片公司Hallmark(中譯為「賀軒」)的日本代理商。到了1973年,把公司名稱改為「株式會社Sanrio」。
為什麼命名為Sanrio?根據官網說明,這個名稱是來自西班牙語「San Rio」,代表聖河。信太郎認為,河流是孕育偉大文明的所在,也是自古以來人類聚集的住所。他希望這個品牌能夠像河流一樣,創造出人們群聚的快樂生活。


佳能Canon與觀世音菩薩有關!!
我的第一台單眼相機是大學時代就讀大傳系,因為攝影課所需,而購入的Nikon FM2。多年以後,移住京都的我,近年來愛用的相機則換成了Canon 6D。
然後這麼多年後,直到讀了這本書才恍然明白,啊?!!佳能的命名由來竟然與觀世音菩薩有關!
日本第一台國產精密小型相機於1934年誕生,名為「KWANON」,日文發音是「觀音」,因為佳能的創業者吉田五郎是個虔誠的觀音信徒。隔年,為了讓品牌名稱能夠在全世界通用,所以就根據「KWANON」,創造了近似的發音「Canon」,而這個英文單字具有規範、原則的意思。

延伸閱讀:

《ガイアの夜明け》之「老店如何存續篇」
關於閱讀與觀點(我讀《Casa》有感)

我的第二本書《極上京都》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