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節快到了,意即贈禮的旺季到了!百貨公司早已印製了精美的目錄,並且在特賣會場地開闢了お中元禮品專區
各式お中元禮品目錄  

中元原本是道教的習俗,日本也過中元節(西曆七月十五)。後來中元和佛教的盂蘭盆節慢慢混合,成為祭祖掃墓、焚火祭拜、超度亡魂的日子。相傳江戶時代親朋好友可以在這段期間相聚,所以逐漸演變成互相送禮的習俗。而今,盂蘭盆節已經移到八月(八月中,夏休み),所以お中元成了純粹送禮的代名詞。
回想我剛到京都的第一年,沒幾天就遇到中元節,回他的老家時,お母さん就把她從親戚、鄰居、友人處收到的中元節禮品,分一些讓我們帶回京都。我記得那時候有佃煮(つくだに,用砂糖和醬油煮的小魚干、昆布等等)、和菓子、即飲咖啡、易開罐啤酒禮盒等等。好多也好重。

手邊這幾本今年的お中元禮品目錄,類別很多,但大致不脫離以下五大範圍:食品(生鮮、冷凍都有)、甜點、飲料(咖啡、果汁、酒)、生鮮水果、清洗劑(洗衣劑、香皂)。根據調查,食品類之中最受歡迎的是蒲燒鰻魚、壽喜燒用牛肉以及素麵(そうめん,日本人在夏天常吃的一種麵條)。
百貨公司お中元禮品目錄 便利商店お中元禮品目錄  
日本三大產地的素麵                    當季水果

要送給誰呢?
個人贈禮的對象是公司上司以及平日對你照顧有加的前輩或其他長輩,以公司名義贈禮的對象通常是客戶。我覺得有點像我們台灣的中秋節送禮。不只要考慮送誰?送什麼?重要的是禮品金額:怎樣的價位才不會失禮,也不能太貴重而對收禮者造成困擾,這些都必須用心斟酌。總之,送禮學問大。夏日的「お中元」、年底的「お歳暮」,是日本兩大重要的送禮時機。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