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去日本旅行,你花日幣花得不手軟、好開心,你知不知道紙鈔上面的人像是誰?」上個月,朋友G的老公這樣問她。
「誒?是誰?不過,背面這隻奇怪的鳥我覺得好眼熟喔...啊!我在奕岑的新書《極上京都》裡面有讀到!原來是平等院的鳳凰!」
關於日幣紙鈔上面的肖像人物,你也有過類似的疑問嗎?
紙鈔一萬日圓  


我也曾經被爸媽問過這樣的問題,在我剛移居京都的第一年,有一次回家,奉上紅包(日幣)聊表心意,爸爸只收了紅包袋,把一疊一萬日圓還給我時,興味盎然的問我,紙鈔上的人像是什麼名人?好問題,當時我也不知道,回日本後問了日本人才知道。如果,紙鈔上面的肖像代表著一個國家所敬重的人物,那確實值得我們來認識一下。以下是我針對日圓紙鈔上的人像的簡略說明。

一萬日圓:福澤諭吉
現在流通的一萬日圓是1984年發行,2004年再全新發行,正面仍然是福澤諭吉,背面則改為平等院鳳凰堂的鳳凰。關於福澤諭吉,他是一位教育家,曾經隨著使節團出訪歐美,返回日本後投入教育事業,推崇西學,曾出版《勸學篇》等作品,後來在東京買了一塊地創辦了「慶應義塾」(就是赫赫有名的私立學府「慶應義塾大學」的前身)。
福澤諭吉曾經形容自己是「一身二世」,他的一生經歷了兩個迥然不同的時代:出生時是德川幕府時代,青壯年一直到過世,是劇變的明治時代。(參考資料:《大人的日本史》)


五千日圓:樋口一葉
這是2004年發行的版本,選擇了一位明治初期的女性小說家樋口一葉(ひぐちいちよう)。她出生於東京,是日幣紙鈔上第一位出現的女性。她在當時發表的多篇作品皆獲得了高度評價,可惜年紀輕輕便死於肺結核,得年24歲。

一千日圓:野口英世
和前述的紙鈔一樣,現在流通的一千日圓是2004年發行的版本,上面的人物是醫學博士野口英世。他是明治時代知名的細菌研究學者,為了研究黃熱病,曾遠赴南美、非洲,不幸就在非洲感染了黃熱病而過世。活著時為了研究梅毒、黃熱病貢獻一生,卻死於黃熱病。人生啊...

五千、一千日幣紙鈔  


延伸閱讀:關於日幣紙鈔上的肖像變遷,有興趣的話點這裡看更多【お札】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