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更新
五月五日是日本國定假日兒童節「子供の日」,也是傳統五大節日「端午節」。傳統上,日本人在這天有吃柏餅(kashiwamochi)、(chimaki)的習慣。

日本端午節和菓子
 


在日本,自古以來農曆五月是消災除厄、準備插秧的季節。後來和古代中國傳入的端午節傳統習俗結合,就變成各種用菖蒲避邪的習俗了。
而傳統節日,少不了應景的和菓子。
柏餅

如果你上網查詢,可能會有許多文章指出,五月五日關東人吃柏餅、關西人吃粽
柏指的是柏樹,柏樹的老葉子會等到新芽長出時才掉落;在日本有「子孫代代繁衍、生生不息」的寓意。柏餅就是用柏樹的葉子包起來的一種麻糬類點心,比起軟嫩的大福,柏餅的口感非常紮實有嚼勁。
內餡是紅豆沙,部分地區包括京都在內則有白味噌餡口味。
柏餅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拷貝剪貼文字、下載後製圖片再發表。請遵守著作權法,謝謝。



至於吃「粽」的習俗,雖然是平安時代從古代中國傳到日本,但此粽非彼粽。雖然都是以象徵拔除邪氣的笹(sasa,粽葉)包裹,但日本已經演變成長錐形狀的和菓子,多半是外郎製,以米粉加砂糖和水做成餅皮,蒸製而成。
口感類似娘惹糕或是台灣粉粿。並且以五百年老舖「川端道喜」的「道喜粽」最具代表性。
日本端午節點心:ちまき  
(圖片來源:kyoto-wagashi.com)

最後提醒大家,這個柏餅的柏樹葉子是不能吃的,而櫻花季的櫻餅,櫻花葉子是可以吃的。
以後如果你在五月初來日本旅行,不妨嚐嚐看期間限定的和菓子:柏餅或粽。

IMG_5258.jpg

延伸閱讀:
關於粽(ちまき,chimaki),七月祇園祭期間,各大山鉾保存會在前夜祭販售;京都人習慣每年選購,掛在家門口玄關處,有抵擋災害入門之意。
滑鼠點這裡看更多:消災除厄的粽

 

©All rights reserved
特此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先與本人聯繫。
嚴禁擅自拷貝剪貼文字、下載圖片
去浮水印後製再發表。請遵守著作權法,違者必究。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