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新朋友的前言:如果你對這篇感興趣,且還沒看過《MJ交換週記》,請先閱讀文末的備註,謝謝。

Dear Sonia:
我是「入境隨俗」的信徒。移居京都後,我在日常茶飯事中慢慢學習喝日本酒。過新年時,元旦當天一早就喝,平時遇到節慶祭典時大白天也會飲用。不過一開始我到居酒屋吃燒烤時,還是習慣性地點生啤酒或梅酒甚至紅酒(日本產的紅酒也非常好喝)放鬆一下;後來因緣際會陸續領略了幾支純米吟釀、純米大吟釀不凡的芳醇甘辛,接下來便毅然決然捨啤酒就清酒了。今天要分享的,正是讓我念念不忘的兩款日本酒:春鹿、獺祭
居酒屋喝酒啖燒烤  

先來說說我第一次嘗試之後,便動起造訪古都奈良「春鹿釀造元」念頭的這支春鹿純米吟釀しぼりばな」吧!那一夜,我與從香港和廣州來京都提前過聖誕節的台灣好友們,舉杯同歡。初入口,我就被這樣洗鍊且豐郁的米香與輕盈中帶著華麗感的滋味吸引,與雞肉牛肉串燒、滷牛筋等等都很合拍。即使原本對清酒苦手,只喝梅酒的好姊妹S淺酌一口後也眉開眼笑。再飲一杯,甘甜清爽果味中,潛藏的微妙辛辣感接著浮現,餘韻十足。後來到了初夏,想念這樣好滋味的我遍尋不著春鹿,才知原來這是超人氣的季節限定酒款,屬於日本酒的新酒,每年十二月上旬出品後很快就會銷售一空。於是,雖然現在還是炎夏,我已經在期待冬日的到來了。
 一飲難忘的「春鹿」純米吟釀  

而「旭酒造」出品的「獺祭」,在日本是高人氣的一支酒,有些居酒屋甚至以店裡喝得到獺祭招徠顧客。本社位於有「西部京都」之稱的山口縣,命名典故是酒造廠址位於從前水棲哺乳動物水「獺」群聚處,水獺捕魚後會把魚排列在岸邊,狀似「祭」祀活動的畫面而來。

那天,我帶著來京都度假的妹妹與兩個外甥女到居酒屋吃串燒。與家人團聚分外開心,我毫不猶豫在幾款日本酒中,選了「獺祭純米大吟釀50」。這支酒使用最好的酒米「山田錦」釀造而成,精米步合50%,酒精濃度16,帶著清新纖細的米香與淡雅的柑橘類果香。剛入口時我覺得味道有點強勁,但入喉後,徐徐散發出來的純米大吟釀特有的甘潤醇美則令我頻頻稱好。與燒烤類、天婦羅等油炸物非常對味本就在意料之中,而我私心認為與我們熱炒台菜應該也是極為適配,算是獺祭純米大銀釀系列的入門款。走筆至此,突然興起一個念頭,下次回台灣或許該帶一瓶被酒仙們讚譽有加的「磨き二割三分」,與好酒量的父親一起享用。
獺祭純米大吟醸50  

赤炎炎的夏日,小酌冰涼的清酒怡情,微醺即止。何時也能與你在居酒屋來上一杯(一瓶)?我期待著。


Mandy於盛夏京都
20160725

 #延伸閱讀(請與此篇搭配服用):在洛城愛上西班牙三姐妹

未成年請勿飲酒,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 備註:【MS的聊東聊西】是我(M,Mandy,奕岑)以通信的形式,與旅居美國洛杉磯多年的大學同學S(Sonia)的對話,也可以視為「交換週記」系 列的延續。從專欄名稱或許你已可看出端倪,我們兩個老朋友是藉此園地,聊聊彼此的異鄉生活體驗以及對於「東」方與「西」方文化的觀察(比較著重於飲食文 化)。 請多指教,謝謝。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