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二月的京都,到處炊煙裊裊,各大寺院紛紛提供「大根焚」(daikodaki,用大鍋燜煮的白蘿蔔湯)。懷著感恩的心吃下這一碗寺院提供的白蘿蔔湯,暖胃暖心,相信新的一年能無病息災。
了德寺大根焚  
請勿抄襲、擷取、複製、下載圖片重製,謝謝。


那是寒冷晴朗的冬日上午,我搭乘嵐電,在「鳴滝」站下車,約走了十分鐘,第一次來到「了德寺」。坐在本堂後方的榻榻米上,領受了知名的了德寺大根焚(日文漢字有時也寫成「大根炊き」)。
了德寺大根焚套券  準備炊煮白蘿蔔

這是又稱為「大根焚寺」的了德寺,每年12月9、10日的例行活動。1252年,親鸞聖人(日本淨土真宗的祖師)從愛宕山・月輪寺下山途中,行經了徳寺進行念佛說法,當地村民感念他傳法教化,於是炊煮了加了鹽巴簡單調味的白蘿蔔作為回禮。
了德寺

親鸞吃了很開心,當下拿起寺院前庭的芒草梗代替了筆,沾了大鍋下方殘餘的煤炭灰(炊煮白蘿蔔用的煤炭),寫下「歸命盡十方無碍光如來」十個字。
了德寺芒草     

後來每年冬季進行「報恩講」時,了德寺就會準備「大根煮」給信眾吃,有「保佑無病息災」之意。(請注意,並不是免費提供。一份1000日圓。)

了德寺的大根焚在京都很具代表性,許多文人墨客也曾慕名來訪。包括日本明治~大正時期的知名儒學家&畫家富岡鐵齋。
正在廚房烹煮大根焚的工作人員

我雖然不是信眾,也抱著虔敬的心,排隊買了大根志納券入內享用。這一碗有燜煮得十分熟透且入味的白蘿蔔還有吸了飽滿湯汁的油豆腐數塊吃下肚的,不只是冬季盛產的白蘿蔔的清甜甘美,更是一份「感恩惜福」、「有吃有保佑」的情意。
知名的了德寺大根焚 


延伸閱讀:
銀白色的京都(天龍寺雪景)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