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505更新版
西曆五月五日是日本的五大節日之一「端午の節句」,也是兒童節「こどもの日」。依照傳統,家中有男孩的在這天要吃柏餅、懸掛鯉のぼり(鯉魚旗),講究一點的人家還會擺上五月人形

五月人形   

<script async src="https://pagead2.googlesyndication.com/pagead/js/adsbygoogle.js?client=ca-pub-1282002568373381"
     crossorigin="anonymous"></script>

江戶時代,日本人在端午節習慣懸掛菖蒲(shoubu)以避邪,菖蒲的日語發音與「尚武」相同,所以這天又有「尚武の節句」之稱。武家非常重視這個節日,為了祈求神明保佑將來要繼承家業的男孩能夠平安健康的長大,武家從四月上~中旬開始就會在家中裝飾(よろい)、(かぶと),是日本古代武士於戰鬥時穿著的防護衣具與頭盔,也就是「五月人形」,象徵可以抵擋疾病入侵,保佑男孩平安。
五月人形與甲冑
(此圖是我翻拍自京都JR伊勢丹百貨拿到的五月人形目錄)     


五月初起,各大和菓子店與超市會擺出柏餅(かしわもち,kashiwamochi)。柏餅是一種用柏樹的葉子包裹的麻糬(蓬莱米磨成的上新粉製成),裡面包紅豆餡或味噌餡(尤其在日本中部和關西地區)。當柏樹發出新芽,老葉才會落下,因此用落下的柏葉包的餅象徵了家族子孫永續繁衍。我覺得嘗起來有一點像是小時候吃過的紅龜粿,口感紮實Q黏有嚼勁。每年此時我總會特別想念遠在高雄、聰明活潑的小侄兒。
かしわもち(柏餅)  

我第一次吃柏餅時,曾經誤以為像櫻餅一樣,可以連著葉子一起吃,實則不然。柏葉在此的作用是:
①增添香氣
②抗菌(柏葉上有一種抗菌物質,可以保鮮)
③保濕(難怪放了一兩天,麻糬餅依然濕潤有彈性)
④不沾手(蓬萊米做成的麻糬其實會黏手,用柏葉包著就不沾手了)
柏餅  

除了柏餅,粽(ちまき,chimaki)也是端午節代表的菓子。這是平安時代從中國傳入的習俗,一樣用竹葉包著。但是現在提到ちまき(粽),主要指的不是我們華人吃的用糯米、肉、香菇等配料做成的傳統肉粽,而是類似和菓子,用外郎或是葛粉製成(後者稱為水仙粽)。口感類似羊羹,外觀呈長錐形。另外也有用麩做成的粽。

道喜粽

另外,這段時間限定的景象就是處處都看得到乘風飄揚的鯉魚旗(鯉のぼり)。
鯉のぼり

家中有男孩的家庭,大約會在四月下旬起於陽台或屋頂處懸掛鯉魚旗,或在玄關擺上輕巧可愛的鯉魚ちりめん(絹織物),象徵「鯉魚躍龍門」。而店舖也會擺上端午の節句相關飾品。
鯉のぼり(縮緬製)      

其實,五月五日這天不只是端午節、こどもの日(兒童節),也是玩具日(おもちゃの日,1949年日本玩具協會制定)。這天過後,春日連休(俗稱黃金週,Golden Week, 簡稱GW)也將告一段落。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