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到名古屋,你想到什麼?除了織田信長與名古屋城,還有呢?對我來說,當然還有地方美食!名古屋的名物好多啊!有和菓子ういろ(外良)、小倉トースト(抹上紅豆的烤吐司)、手羽先(炸雞翅)、味噌煮込みうどん(濃厚味增烏龍麵)和台灣ラーメン(台式拉麵)。今天主要分享這個名為「外良」的和菓子。
名古屋代表性的和菓子:金鯱外良  

創業350年老舖
這個「金鯱ういろ」是江戶時代(1659年)創業的老舖「餅文總本店」,當時為了紀念創業350年所推出的新產品。金鯱(きんしゃち、kin-shachi)就是名古屋城天守閣屋頂上那兩隻披著金箔的魚虎。形狀像魚(有魚尾巴),頭部似老虎。這是朋友去名古屋出差時,買來送我這個和菓子控的伴手禮。
名古屋城  
(名古屋城天守閣,photo credit by www.nagoyajo.city.nagoya.jp)

與明朝有關
相傳製作外郎(外良,uiro)的技術是明末東渡日本,精通少林拳法與文學、醫學的陳元贊,到尾張藩(今日的名古屋)第二代藩主德川光友家當門客時,傳授給餅文總本店的第一代的。
打開來,裡面有白豆沙(白あん)和紅豆沙(こしあん)兩種口味。濕潤軟黏,口感比起以前我吃過的任何一種名古屋外良來得有彈性,甜度淡雅。
紅豆沙與白豆沙外良  

說半天,到底什麼是外良?這是和菓子用語,指的是用米粉和砂糖為主原料,蒸製而成的一種生菓子,口感近似東南亞的娘惹糕。
日本各地的外良都不太一樣,有的也以「外郎」稱之。以京都來說,最有名的外郎菓子就是六月要吃的「水無月」(感興趣者可以看文末的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東京和菓子老舖:德川家康也吃過的本饅頭
奈良和菓子老舖:流傳千年的油炸菓子

認識和菓子的分類:生菓子乾菓子

京都人六月要吃水無月


©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修圖與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