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邁入十月上旬,原本一早起床時就能聞到鄰居栽種的金木犀(桂花)的馥郁香氣,就在這一兩天忽然之間就淡了遠了,而且,秋風起了。回憶起四年前的秋天,我曾安排了一趟京都四天三夜的小旅行,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的京都自助行。在那之前,二三十歲時期的我,還不懂得欣賞千年古都,一有長假比較喜歡往歐美跑。但是人生啊,就是這麼奇妙。隔年夏天我竟然就飄洋過海在京都定居了。記得當時(2010年10月下旬)雖然還不到熱門的賞楓季,卻已經訂不到京都市中心價格合理且交通便利的商務旅館。上網搜尋的結果,找到了一家位於伏見區的民宿,距離伏見稻荷大社不遠。地利之便,讓我看到如此壯觀又異常美麗的千本鳥居。這就是我和伏見稻荷大社的緣起。
千本鳥居  


建於奈良時代(西元七一一年)的伏見稻荷大社,是日本全國三萬多所稻荷神社的總本宮,主要祭拜以宇迦之御魂大神為首的諸位稻荷神,能保佑農作豐收、商業昌盛,可說是與一般民眾的生活息息相關。自江戶時代起,來此祭拜的香客絡繹不絕,並習慣以個人名義或公司行號或商號捐款建造鳥居的方式,來表達對神明的感謝與敬意。鳥居的尺寸從五號到最大的十號不等(根據捐款額度不同),因此造就了整座山頭遍布鳥居,綿延大約四公里,至今大約已經有一萬座的朱色鳥居(所以何止千本,是萬本啊) 
千本鳥居  

多年來,伏見稻荷大社一直都是京都市內人氣最旺的「初詣」(新年參拜)神社,平均每年新年期間會湧入大約二百七十萬人次。而今年(2014)則被「Trip Advisor」票選為京都市人氣第一的觀光景點(點這裡看京都觀光名所人氣排名)這裡讓我見識了原來鳥居可以如此壯觀美麗,知曉了原來在日本,狐狸是稻荷神的使者而且喜歡吃油炸豆皮(雖不可考但日本人依舊堅信不移),所以日本的豆皮烏龍麵的日語發音就是kitsune(きつね狐)。這一點讓我覺得好有趣!
白狐繪馬 外拝殿  

除了千本鳥居,別忘了仔細瞧瞧身為稻荷神使者的狐狸們,嘴裡叼著各種代表不同意義的物品。有的叼著象徵保存穀倉(稻穀)的鑰匙,有的是稻穗。

狐 狐 

這次我除了奮力走完一半的參拜山路,看到了更多的千本鳥居以及深山裡帶點神秘又寂靜美好的自然景色之外,參拜之後也有時間到商店街散散步,其中最重要的目的是買所謂的門前名物:稻荷煎餅。有一間標榜著「元祖」稻荷煎餅,另一間寫著稻荷煎餅「発祥」(はっしょう,誕生、源起),兩家店就在斜對面,門口也都各自聚集着不少觀光客。我想,這就有點像是我們台灣的正宗和第一家鹽酥雞之爭吧!我考慮了一下,走向發祥處「玉堂」。
伏見:宝玉堂  

用鐵板一枚一枚小心翼翼烤出來的手工稻荷煎餅,原料是白味增、小麥粉、雞蛋、砂糖和芝麻;口感脆硬,簡單純樸的滋味,是創業至今不變的味道,而且越嚼越香。那天店內的招牌商品:像面具大小的狐狸造型煎餅已經賣完了,老闆娘親切的問我要不要試試同樣口味、裡面有おみくじ(日語讀音omikuji,神籤的鈴型稻荷煎餅。很幸運的,我買到當天僅存的最後四個。回家沖好了在宇治買的煎茶,用點力氣撥開稻荷煎餅,神籤掉了出來。哇!大吉!看了之後心頭樂,感覺受到稻荷神的庇佑,而口中這古早味煎餅也顯得更加美味了。
狐造型煎餅 有附籤詩的鈴稲荷煎餅  

延伸閱讀:
閱讀更多,詳見我的第二本書《極上京都》第十篇
八坂庚申堂的彩色束猿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