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色匆匆卻不失優雅的藝妓  
京都有五處花街,舞妓與藝妓就是在花街茶屋裡表演舞蹈與演奏樂器...等等的女子。不過,在世界觀光大城京都,不分國籍,女性朋友都有機會變身舞妓;只要妳願意付費體驗,便有專人把妳打扮成舞妓,所有的行頭一應具全,扮相超逼真,一般人也分辨不出來。扮成舞妓後要有心理準備,因為走到哪裡都很受矚目,成為鎂光燈追逐的焦點是意料中的事,甚至還會有人爭相要求合影。每次看到這一幕我總是啞然失笑,觀光客與扮成舞妓的觀光客在合照啊。(而且雙方都樂在其中!)
那麼,要怎麼分辨街頭上看到的舞妓是真舞妓還是觀光客變裝的呢?

以下是個人淺見,有興趣的朋友請斟酌參考即可:
一、地點:撇開在茶屋裡表演舞蹈,真舞妓只會出沒在花街(上七軒、祇園甲部、祇園東、先斗町與宮川町)以及任何一個被邀請出席或表演的公開場合(比如八坂神社「節分」)。那些在清水寺二年坂、嵐山竹林之道等著名觀光景點穿梭漫步並樂於停下來與你合影的,百分之九十九都是舞妓變身體驗的觀光客(下面兩張都是)。一般來說真正的舞妓不會停下來滿足你的合影慾望,她們多半會快速且優雅的小碎步跑開,一溜煙就轉進某間茶屋或是置屋(備註)了。
觀光客舞妓在嵐山竹林之道散步  紅葉與觀光客舞妓  


二、裝扮:依照月份會有不同的規定,以腰帶來說,四五月繫上染帶、六到九月是夏天專用腰帶、十月是染帶、十一到三月是織帶。真正的舞妓的腰帶下方,繡有其隸屬的置屋家徽
奔跑中,姿態依舊華貴優美的舞妓  


三、真髮:成為舞妓的必要條件之一就是頭髮要夠長,長到可以梳成割れしのぶ與おふく包頭。前者多半是入行三年內的舞妓,後者就是即將成為藝妓的資深舞妓。而且這樣的包頭髮型梳好之後會維持大約一星期不拆開,所以只能枕著高枕入睡。至於藝妓則可用假髮,觀光客扮的舞妓也多半是套上假髮。另外關於華麗的下垂式花簪,那是入行未滿一年的舞妓的標準扮相,強調季節感,每個月有不同款式,例如五月是紫藤花、十一月是紅葉。
入行未滿一年的年輕舞妓  


美麗的人事物人人都愛,我偶爾與真舞妓擦肩而過時,也會多看一眼或立刻拿出手機,但我盡可能做到不干擾不打擾她們,拉開至少幾公尺的距離,並以拍攝背影為主(少數曾拍到側面或正面)。希望沒有冒犯到她們。

最後就是,這幾年來相關業界人士再三呼籲,請大家尊重舞妓與藝妓的隱私,不要在街頭上為了拍攝她們而近距離跟隨甚至阻擋去路或動手碰觸。要做個自重且尊重文化的文明人喔。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本文參考資料:
1、《老舗に学ぶ 京の衣食住》
2、舞妓俱樂部網站(http://maikoclub.com)

 

*備註:
甚麼是置屋?簡言之就是舞妓與藝妓的住宿處,同時也是接受茶屋委託,送她們去表演的商家。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