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喝茶,可以解渴,也可以養生,甚至陶冶性情。日本人把喝茶變成了一門藝術,在茶道的繁瑣規矩與細節裡,其實是體現禪的精神:專注當下。茶道源於中國,唐朝陸羽《茶經》。到了鎌倉時代,榮西禪師渡宋學習禪法時,也把中國禪寺的喝茶禮儀學了下來,並將茶葉種子帶回日本,鼓勵大眾廣為栽植。當時的日本人雖然已開始喝茶,但僅流傳於官宦貴族之間。榮西不只鼓勵民間種茶,並撰寫《喫茶養生記》、傳授茶禮,故有「茶祖」之稱。到了千利休集大成,被尊為「茶聖」,最終成就了「和敬清寂」的茶道。
茶道教室  


今天不是要談茶道。只是想分享,關於平時飲用的好茶經驗。
家裡時常備有各式茶葉:台灣高山烏龍茶、日月潭紅茶(紅玉)和花蓮舞鶴蜜香紅茶,是我的驕傲,我時常以這些茶葉招待日本友人。而京都宇治抹茶、煎茶、玉露、ほうじ茶、黒豆茶...等等,前三者是我回台灣時會出現在伴手禮採購名單上的常客,後兩者則是我的日常飲用茶。

前幾天去三条寺町通一帶閒逛時,走進了世界的紅茶、綠茶與烏龍茶專門店LUPICIA。許多年前,我在台北天母也曾與它邂逅(現在好像搬到忠孝敦化?)。對於店內琳瑯滿目的茶葉以及設計精美的包裝,留下極好的印象。很多年後才知道原來這是創立於東京的品牌。到京都定居後的第一年,曾經在N的阿姨家品嘗了以完熟芒果入味的台灣烏龍茶。難忘那次玲子阿姨端這款茶給我喝時,臉上那種滿足愉悅的神情,她說:「這是我很鍾意的好味道,台灣烏龍茶最高。」
Lupicia店內一隅 京都限定:からころ   

那天下午在LUPICIA店內,有三款京都限定的茶品讓人試飲。其實如果沒有強烈購買意願時,我很少試吃或試飲。但是那有著荔枝香氣的調味綠茶勾起了我的好奇心,荔枝!!我心心念念的水果,那樣香甜飽滿多汁,在日本吃不到,而背後連結的是屬於台灣端午節的串串回憶。捧起試飲杯先湊近聞香,荔枝的香甜氣味撲鼻而來,入口的是茉莉綠茶的清香甘潤以及芬芳飽滿的荔枝香氣,還有微微的玫瑰花香。彷彿也把南國的夏日風情喝下肚了。當下心裡想著的是,下次回台灣,可以送這些京都限定的茶葉給喜歡喝茶的親友。

京都限定:Tattoo  

啊!在遠方的友人哪!那些在台北東區巷弄裡喝下午茶的記憶,雖還未褪色,卻已難再得。每次回台,都如此匆匆。什麼時候,能與你坐下來,徐徐共飲好時光?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